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隔空不隔爱——他们为啥录制《我是湖北人》

2020年02月11日 10:35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1日电记者 纪娟丽“湖北在哪里?

滔滔江水出三峡。

流向武汉,蜿蜒千里…… ”

2月8日,由上海戏剧学院71名教师、学生、校友隔空录制的诗歌《我是湖北人》在学院官网推出。一句句、一声声,将疫情发生后湖北人的心里话和盘托出。

“录制人员里只有十几个湖北人,但所有人都呼喊着同一个声音, ‘我是湖北人’,这是我发起这个活动时没有想到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工会专职副主席王苏告诉记者。

湖北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王苏的心。“一直很揪心,我爱人祖籍是湖北的,也有一些亲戚朋友在湖北。”1月29日,爱人的姐姐发给她一首诗歌《我是湖北人》。“这首诗从武汉市民的角度来讲这次抗疫的故事,让人感同身受。”作为上海戏剧学院工会专职副主席、品读工作室负责人,她脑海中冒出一个想法,请学校湖北籍的老师、同学录制这首诗,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当天,她组建了“我是湖北人”微信群并开始组织工作。

没想到活动得到了大家的踊跃支持,那两天,微信群异常活跃。“有70多位上戏人接龙积极参与,大部分还都不是湖北人。他们说,活动很有意义,疫情面前,大家都是湖北人,要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虽然超出了想象,但王苏被大家的热情打动,随即开始了这场史无前例、大规模的隔空群诵活动。

“作为湖北人参与这次录制,我特别感动。2019年是我进入上戏20年,大家都惦记着你,都在为你加油。”上海戏剧学院湖北籍校友马小益现在是武汉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主持人,一直在报道抗疫工作的他说,疫情出现后,他与其他湖北人一样,开始很乐观,等意识到问题严重之后,大家积极配合封城隔离。直到现在,一些湖北人还在全国各地隔离。

每一个人,都在为抗疫做贡献。“隔空不隔爱。身在武汉,我一直感受着,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个城市,乃至全国人民在一起战斗。”马小益说。

“湖北在哪里?

滔滔江水出三峡。

流向武汉,蜿蜒千里…… ”

作品录制完成,当诗句伴随着音乐响起时,参与录制的湖北籍校友张晶晶眼泪止不住往下流。本在上海工作的她,春节回家探亲遭遇封城,至今还滞留在武汉。

“我原以为就是几个湖北籍的老师、校友来录制,没想到这么多人,不论是不是湖北人,大家都积极发出 ‘我是湖北人’的声音,与我们站在一起。”张晶晶说,从欢度春节的祥和到疫情暴发,再到被困武汉,她经历了轻松、紧张、崩溃、缓解再到适应的过程。被困湖北后,她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关心和鼓励,所以录制《我是湖北人》时,她格外感动。“一听到这个作品我就想哭,心里满满都是感恩和感动,感谢那些积极支援湖北的人,感谢那些默默鼓舞湖北的人。”

参与者分隔各地,隔离在家,只能用手机录制,71人提交的朗诵录音后期合成的难度可想而知。“虽然每人选进作品里的朗诵只有短短一句半句,最后的作品也并不完美,但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大家团结一心为湖北加油。”王苏说,“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次抗疫战,希望湖北人平安,大家平安。”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