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硬核”举措助企业共渡难关

2020年02月11日 11:07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各地人社部门密集出台系列惠企惠民政策 

“硬核”举措助企业共渡难关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近期,各地人社部门通过实施援企稳岗、延缴缓缴社会保险费、重点扶持疫情防控企业等举措,出台系列惠企惠民政策,稳定企业发展。

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适当放宽标准。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

上海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上海继续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政策实施后,预计全年将有约14万家用人单位受益,减负约26亿元。

记者从地方人社系统获悉,天津阶段性降低本市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单位费率及职工个人费率均为0.5%,执行至2021年7月31日;山西预计2020年失业保险为企业减负将达20亿元以上;山东淄博第一批享受稳岗补贴政策企业共计737家,涉及企业职工12万人,预计返还资金3900万元,并将于2月底前发放到位。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认为,从目前看,失业保险基金总体运行平稳,有能力利用结余基金返还的方式来为企业减负。考虑到企业稳岗返还涉及资金数额较大,需要对企业用工、参保等情况进行重点核查,确保资金投向精准,实现对企业的精准帮扶。

社保费用可延期缓缴

在社保政策方面,各地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未能按时办理社会保险缴费业务的,普遍延长至疫情解除后补办。记者从人社部获悉,各地在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方面,通过延、缓、降等措施,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确保职工个人权益不受影响。

比如,四川出台缓缴社会保险费规定,对在缴费期间难以足额缴纳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的,可按规定申请缓缴,缓缴期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

“对延期申报缴费和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不加收滞纳金和利息,这相当于社保为企业提供了无息贷款。”四川省某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缴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保费用,每月为170万元左右,如果能够申请延期缓缴,以政策针对缓缴允许的最长时间计算,将缓解公司近千万元规模的资金压力。

一些地区还宣布阶段性延长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期限。如山东对受疫情影响坚持不裁员且正常发放工资的企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2月4日后到期的,阶段性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

加大中小企业创业扶持

在疫情影响下,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多地通过重点扶持疫情防控企业、加大创业扶持、为小微企业创业提供担保贷款等方式,以减轻企业负担。

在重点扶持疫情防控企业方面,安徽结合定点生产企业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生产期间加班加点用工情况,根据加班时间和日在岗人数,给予每人每天不超过200元标准的一次性就业奖补;福建对连续生产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对为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引进劳动力的,提高用工服务奖补标准,对坚持在生产一线工作的职工给予生活补助;湖南建立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工缺口动态清零机制,深入摸排重点企业用工情况,及时提供岗位推广、人岗匹配和线上招聘等用工服务。

黑龙江、江西、重庆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孵化器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山东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示范园等,给予最长3个月的运营补贴,补贴标准为减免租金的30%,最高50万元。(记者 韩秉志)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疫情 失业 缓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