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在这里,他们站成了“上海堡垒”

2020年02月11日 12:03 | 作者:殷志敏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2月11日电(殷志敏  记者 顾意亮)大考当前,越来越多的人站了出来,站在了这座他们爱着的城市之前,用坚忍和毅力站成了一座座“上海堡垒”。

站在这里,他们守护“国门”

“我提出申请支援机场旅检。我有相关经验,随时待命!”工作在浦东海关金桥办事处的龚晟,主动请缨支援浦东机场旅检。去年下半年左脚刚骨折,又得过气胸做了一次手术,龚晟其实还是个“伤员”。

1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轻伤不下火线。”龚晟说,“我是一名基层关员,有支援机场的经验。而且在2018年又加入了民盟,现在是民盟浦东区委新盟员支部的主委,更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践行一名盟员的义务和初心。”  

现在,龚晟的岗位是负责航站楼出境健康申报卡的收集和体温检测,一个白班从早8点到晚8点,再一个晚班12个小时,休息两天后周而复始。“累不累?真心累!能不能坚持?能!国门有我们守护请祖国放心。”龚晟在朋友圈里写道。

2

“因为防护服等防护物资非常紧张,必须省着用,我们不敢喝水、上厕所,口渴也尽力忍住。碰到个别旅客不是很配合,我们还要耐心解释。”吴希铭是浦江海关查验二科一名普通的关员,曾经历过抗非典战役,收到浦江海关组织支援口岸旅检现场人员报名的通知,想到自己十几年的工作经验,他没有任何犹豫就报了名。

除了有龚晟、吴希铭这样冲在前线的勇士,还有提供技术保障的何宇平和他的同事们。

3

“虽不在一线,但国家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我就是学这个专业的,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发挥作用、做好工作。”上海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何宇平如是说。作为一名有30余年工作经验,历经非典、甲流等多项疫情防控的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此刻,他受命加入上海海关口岸疫情防控专家组会议。

何宇平牵头加紧开展对《动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现场快速筛查试剂的研发与应用》项目的科研攻关;派员积极参与关于食品中携带/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分析和检测技术研究,为应对防范危害进行技术储备。

站在这里,他们守护“城门”

当前,上海市全面启动高速公路入沪通道省界公安检查站的防疫查控工作,“逢车必检”。

1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的张铿和张珺俊等一直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对入沪车辆和人员信息进行核查登记,测量人员体温。“我2003年就参与了抗击非典,也算是经验丰富,现在更要排除万难做好本职工作。保护好上海,其实也是保护好自己的家人。”张铿坚定地说。

2

随着返沪高峰到来,各个路口的检测人员急缺。沪陕高速G40崇启道口是上海的北大门,为牢牢守住这道门,崇明区要求增派人员,加强值守。黄宗逵、方一燕、张瀛、郁葱、戴沈灵、吴柳宜等代表崇明民盟自告奋勇,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抗疫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

3

“爸爸去吧,我一个人在家没关系的,我很乖的。”当陈俊吉准备加入嘉定高速匝道口紧急征集志愿服务时,同一时间,陈俊吉的爱人也报名参加了上海市养老院的志愿服务,正在纠结的时候,11岁女儿的这句话,让他下定了决心。他说:“作为民盟一员,我为能参与本次战斗而自豪。”

站在这里,他们守护“家门”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直面老百姓的第一道关口,是发现疫情、开展防控的第一线。

申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民盟盟员钱振东作为基层的一线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报名。“报名后才告诉爱人的,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曾在2003年参与抗击非典的院前急救、2008年奔赴四川参加抗震救灾的钱振东,觉得此时要义不容辞地走到一线。同样在医院一线工作的爱人知道后,没有任何抱怨,只叮嘱他做好防护,叮嘱还在读初中的女儿自己做饭看书,不要出门。

微信图片_20200211120042

上门筛查检测任务繁重,钱振东和同事们对感染病例密切接触者、重点地区返沪人员逐一上门排摸,并做好每日早晚两次体温监测,严密观察健康状况,谨防社区性感染的发生。他们24小时待命,身着隔离衣,无论白昼黑夜,穿梭在大街小巷。

微信图片_20200211120045

守“家门”于白衣战士而言是责任,于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而言,也是重任。每天的工作都非常琐碎而繁重:挨家挨户排查在沪来沪人员信息,宣传防护知识,发放、张贴疫情防护和返沪登记《告知书》……

忙,是他们的常态。正如民盟盟员贺毅在支援社区疫情防控体会中所写:“连轴转的工作,从预约登记到核对信息到电话沟通,从测量体温到登记来沪人员到给隔离户送日用品,都是亲力亲为。因为居民嫌菜场没有购物小票,就需要去大超市给隔离户采购,一买就是重重的两大袋。为了赶时间,为了减少污染,连洗手间都很少去。几个小时下来,口罩和手套里全是水珠,湿漉漉地粘在脸上和手上,口罩在耳朵上都挂不住。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劈头盖脸的一顿骂,只有忍住委屈耐心解释笑脸回应。”

在疫情面前,他们成为了上海“守门人”中的一员:“‘上海堡垒’是我们共同的防线,守住这座城,直到春暖花开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