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天津市政协常委、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刘洪杰为“第一道防线”呼吁

要关注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安全防护问题

2020年02月11日 14:16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击新冠肺炎战役到了最关键也是最严峻的时刻。那些默默无闻、日夜值守在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应得到人们更多关注,因为他们的岗位是阻击和发现疫情的最前沿,是第一道防线。”天津市政协常委、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旗帜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洪杰调研后提出,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发热门诊的首诊医院,由于对传染性疾病预防和治疗的能力、经验不足,缺乏应对突发传染性疾病的设施设备,疫情发生后发热门诊值班医护人员的自身安全防护堪忧。

分析当前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刘洪杰提出,因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等防护装备数量有限,值班医护人员只能穿着白大褂或一次性隔离衣、佩戴普通口罩值班,接诊发热病人,存在职业暴露和院内感染风险。同时,值班医护人员交班之后的自身清理消毒得不到保障,他们中很多人没有可以休息的处所,立即回家就存在家庭感染的潜在危险。

抗击疫情还将持续,刘洪杰建议将防护服的分级分区使用管理范围扩大至发热门诊区域,合理调配防护物资,尽可能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派发调配防护物资尤其是N95口罩的数量,同时允许基层医疗机构直接接受社会各界捐助,扩大防护装备来源,多渠道缓解防护装备不足问题。“建议因地制宜安装设施设备,尽最大努力让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享有基本的自行消毒、休息和短期隔离条件。同时,要关注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可采用线上形式加强对他们的心理辅导和干预,做好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引导全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重视与关注,争取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帮助。”


编辑:杨岚

关键词:基层 医疗机构 医护人员 防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