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盛京义勇”

2020年02月11日 16:0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2月11日电(记者 李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沈阳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忙碌在社区村屯、微信群中、电话网里,成为居民安全防范的信息收集员、平安守护员、防控宣传员、流动情报员、心理疏导员,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他们就是“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

“盛京义勇”是沈阳市公安局在群众中招募的平安志愿者,他们平时就协助社区民警进行治安巡逻、信息收集工作。疫情当前,他们更成了疫情防控的“眼睛”和“耳朵”。

沈北新区正良街道正良社区居民张海君是小区老住户,和大家都熟,她主动当起了外来人员的信息收集员。电话排查、上门排查,社区的电话不够用,她就用自己的手机,平均每天200个电话,嗓子冒烟、手机滚烫。

法库县秀水河子镇喇嘛营子村原村支部书记何兆元已经71岁了,他从大年三十就在村口负责过往车辆排查、登记。何兆元说:“我人熟、地熟、情况熟,当平安守护员最合适。谁是返乡的,谁家来了生人,都能摸清楚。”

在于洪区沙岭镇,60岁的防控宣传员邵德财从大年初二就开始骑着自己的三轮车,绑着大喇叭走街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拜年不聚会,红白喜事全辞退;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我这三轮车,机动灵活,方便进村宣传,关心他人,其实也是关心自己。”他说。

2月1日,“盛京义勇”队员耿先生在沈北新区晨兴社区进行日常巡逻时,发现辖区内网点有人在加工口罩,门外无明显商业标识,感觉可疑,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派出所。派出所根据这个“流动情报”成功打掉制作假口罩窝点,没收假口罩4.2万个。

对于每个需要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他们所在社区的“盛京义勇”都以“隔离不隔心,抱团暖人心”的服务,成为隔离居民的“心理疏导员”,把疫情控制在源头。

正良社区居民董红(化名),是居家隔离的列车乘务员。买不到防疫用品,社区书记郭明胜就把自己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硬挤出10个送给了她;不能出门,社区就每日买菜买药买生活用品送到董红家门口。郭明胜还每日用微信、电话关心询问,直到董红安全过了隔离期。

据沈阳市公安局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投入志愿服务的“盛京义勇”超万人。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