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这时候 就先别减肥了

2020年02月11日 16: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新冠肺炎“当道”,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自身的抵抗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的专家提醒,大家注意卫生防护的同时一定要重视营养均衡。不要过度节食,也不要大吃大喝,保持适宜体重,平衡膳食最重要。

食物要多样四类不能少 根据合理膳食的总体原则,我们的食物要多样,每天摄入的食物至少应涵盖以下四大类:谷薯类、蔬菜水果类、鱼禽肉蛋类、奶及大豆类,品种至少达到12种,可以按谷薯类3种、新鲜蔬菜水果4种、鱼禽蛋瘦肉3种、奶大豆坚果类2种来分配。特别提醒,同一类别的食物要经常更换品种,比如蔬菜里面菠菜、西红柿、胡萝卜、包菜等换着吃,每周不少于25种。

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 多吃蔬菜和水果,每天一斤菜半斤果。果汁不能替代新鲜水果;多吃奶类、大豆及其制品,适量吃坚果。每天300克奶,大豆25克,坚果一小把;适量吃鱼、禽、蛋、瘦肉,每天可以吃1个鸡蛋,40-75克鱼虾等水产品、40-75克禽畜肉。每周摄入1-2次动物肝脏;此外,注意足量饮水,每人每天1500-1700毫升,首选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可以喝淡茶水,菜汤、鱼汤、鸡汤、菌汤等也是不错选择。

压力山大人群适当加点料 特别叮嘱疫情期间压力太大的人群,可适当增加鱼禽肉蛋、奶、大豆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多吃深绿色、橙黄色、紫红色等深色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果食欲不好,可将食物做得更软烂,比如鸡蛋做成鸡蛋羹、瘦肉做成肉末等。

一日三餐这样搭配 每一餐都应有主食和副食,主食做到粗细搭配,副食应兼有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并注意干稀搭配。饮食宜清淡、少油少盐,少吃油炸、辛辣食品;早餐要营养,至少应包括4-5种食物;午餐要丰富,至少应包括5-6种食物;晚餐要易消化,至少应包括4-5种食物;加餐宜安排在早餐和午餐之间或是午餐到晚餐之间。加餐与正餐应相距至少1.5-2个小时,不要影响正餐食欲,优选新鲜水果类、奶类和原味坚果类、全谷物食物。

文/本报记者 李洁


编辑:刘畅

关键词:食物 水果 至少 蔬菜 先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