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战“疫”一线画出最美同心圆

——广西统一战线投身抗疫战场记事

2020年02月12日 12:42 | 作者: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王玲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西2月12日电(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王玲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带头做好表率,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积极奉献爱心,汇聚广大统战力量……”

1月30日,为持续凝聚民主党派广泛力量,广西壮族自治区各民主党派联合向全区民主党派成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疫”。此前,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就已各自向本党派广大成员提出倡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统一战线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投身疫情防控狙击战。

迅速行动

1月3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部署安排下阶段全区统一战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假期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迅速行动,印发《关于组织和动员广大统战成员捐献爱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起草实施方案,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组织开展“桂商民企热心善举”等一系列行动,及时广泛动员全区统一战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治区工商联组织和动员民营企业、非公经济人士、工商联所属商会以及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等,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截至1月31日,全区统战系统发动统一战线各成员和民营企业捐赠善款共计7522万元,医用口罩等物资价值844.4万元。

最美逆行者

“我自愿申请参加救援队……我在武汉出生,妈妈是武汉人,作为地质队员援助广西边疆。现在我要求参战,援助武汉!”

1月27日下午,广西首批赴鄂抗疫医疗队出征仪式上,即将随队飞往武汉抗疫前线的民进会员、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重症医学科一区副主任、主任医师温汉春代表医疗队员发言时动情地说:“请战武汉,也是为了守住广西……”

“我是这方面的专科医生,我没有什么担心的……”广西医科大学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民盟广西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盟员梁象东也是首批赴鄂抗疫医疗队员。

鉴于疫情感染中也有儿童病例,致公党党员、儿科呼吸专家蒋敏也踊跃加入了驰援武汉医疗队伍,成为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第一批开赴武汉前线的25名专业人员中的一员。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南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定点医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很多来自民主党派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冲上火线。

一封按满红手印、来自农工党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支部的请战书感人至深:“申请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救治的应急队伍,服从医院工作安排,贡献绵薄力量,誓以生命保卫生命!”

南溪山医院作为桂林市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单位,冲锋在战“疫”最前线。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生袁霞、放射科朱西琪、检验科何伟佳、肾病科罗丽群……一个个令人温暖的名字,这些来自致公党桂林市委会南溪山医院支部的党员们,正在前线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工作。

非常之疫,非常之役。为了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有许多来自全区各民主党派的最美逆行者,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

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统一战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都迅速行动起来。

桂林市委统战部通过桂林统战系统微信群、QQ群等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大宣传,及时转载宣传官方发布的疫情动态、疫情防控知识等。特别是发动新媒体人士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贡献的先进事迹和个人,营造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梧州市统一战线成员纷纷发挥专业优势,就打赢战“疫”提出针对性对策、意见建议。民进梧州市委会提出的“建议电视台在新型肺炎流行期从心理危机干预的角度播放相关健康节目”“建议立即开通以市为单位的各层级新型肺炎24小时统一咨询电话”等社情民意信息,引起市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视。

防城港市委统战部联合市侨务办公室、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海外联谊会发出《共抗疫情!致世界华人华侨乡亲的捐赠倡议书》,共同倡议海内外华人华侨乡亲、各爱心人士,为祖国、为家乡捐赠N95口罩、防护服等急需医用物资,共抗疫情、支援一线,获得热烈反响,各方通过广西华侨爱心基金会等渠道,积极捐款捐物。

贵港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市工商联积极主动联系贵港统战团体、各商会、重点医疗会员企业参与抗疫战斗,各统战团体、商会及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充分利用商会资源、动员商会力量,积极捐款捐物……

全区其它设区市的统战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统战成员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一线,全区统一战线画出了最美同心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