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重庆市忠县政协常委李华坚守医疗一线工作小记

2020年02月12日 14:47 | 作者:凌云 黄典 向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凌云 黄典 通讯员 向伟 

“截止2月11日中午,忠县新型冠状肺炎确诊19人,排重庆市第7位。”中途进餐只有半小时,忠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华一边吃饭,同时挨着给临床一线同事发微信,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全院防疫动态,时刻关注相关人员的物资调配、病员病情的变化、医护人员的身心状态等。

李华是忠县政协常委,也是一名党外干部。当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感染科被确定为忠县疑似和确诊病例救治中心。作为分管业务的副院长,他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担任忠县人民医院抗疫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时担任救治专家组和医疗救治组组长。

1月22日晚9时,李华接到报告,120从拔山镇接诊忠县第一例从武汉返乡的疑似新型冠状肺炎病例正在返院途中。李华立即召集专家组成员奔赴感染科,经专家组讨论确认该患者为疑似病例。李华当即决定启用感染科原预留的三楼隔离病房,并反复确认隔离病房的医疗救治、消毒隔离等流程,紧急调配应急物资设备设施,再三叮嘱医护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忙完这些已是凌晨4点。

第二天一大早,李华就召集医务、护理、设备等科室的负责人研究组建隔离病区的问题。感染科二楼原有的十多名住院患者的安置问题是急需解决的一道难题。李华果断作出分流决策,轻症能回家疗养的劝其出院,其余患者转入专业相近的科室继续治疗。各部门迅速行动,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当天晚上就完成了隔离病区的组建。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前哨站。忠县人民医院除了抽调6名医生两班倒24小时轮流值守外,还增设预检分诊处2个,对预检出的可疑发热病人。采取“2(1名护士+1名保安)对1”方式护送至发热门诊,与普通门诊隔离开来。

“面对医疗及防护物资紧缺的状况,李华多方协调筹集物资,实行院内调配审签制,严把物资领用关,全力保障一线物资需求。”忠县人民医院相关人员称,为严守院内疫情防控第一关,他组织设备科紧急采购40台非接触式体温检测仪,并动员机关志愿者在院区5个出入口设立体温监测点,既缓解了预检分检处压力,又提高了发热患者筛查效率。

25日凌晨3时,感染科隔离病区收确诊患者增至3例、疑似患者5例。

“突发的疫情让医院隔离病区收治确诊和疑似病例激增,医疗救治压力倍增。”该医院感染科医生表示,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隔离区人力不足,医护人员不堪重负。

从疫情开始至今,李华就没有回过一次家。除了一线临床指导,即使是深夜,李华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他们进行培训和指导,常常深夜两三点还在了解工作进展、指导防控措施。同时,李华根据科室实际情况牵头制定下发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相关制度及流程、医疗紧急人力资源调配方案、重症患者转出方案、危重患者抢救应急预案等,确保临床医生有章可循。同时做好对病患及家属的健康宣教,并着手组建医务人员第二梯队,确保人员跟得上、工作不断档。

按照要求,所有确诊患者都要转移至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集中治疗。1月29日,李华不顾连日来的劳累,一天两趟往返万州,终于将9名确诊患者安全转送至万州。

“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带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县政协发出《展现责任担当,携手防控疫情——致全县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县政协委员结合岗位职责,充分发挥优势,在疫情防控战中走在前、作表率。尽管有些疲惫,有政协组织的大力支持,但是李华依然精神抖擞。李华表示,“自己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政协委员,在抗疫一线更应扛起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我们一定会坚持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李华 患者 疫情 忠县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