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让孝感早日用上移动医废应急焚烧炉——天津急速驰援侧记

2020年02月12日 17:51 | 作者:黄江林 任宏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2月12日电 题:让孝感早日用上移动医废应急焚烧炉——天津急速驰援侧记

黄江林、任宏毅

“移动式医废应急焚烧炉今天中午1点运到湖北省孝感市,经过安装调试,今天下午5点一次试烧成功!”2月8日,从手机上接到这条信息后,马建立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马建立是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危险废物处置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2月1日,一个求援电话将他和千里之外的孝感联系在了一起。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孝感确诊人数排在全国地市前列,病患与日俱增。严峻的形势下,当地出现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情况。

“医疗废物若得不到及时妥当处理,将非常容易诱发病毒的再次传播。”2月1日,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艾俊焦急地向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和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求援,“能否紧急支援一套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装备给我们?”。

接到消息第一时间,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指示“刻不容缓,全力支援”,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涛立即召集班子成员研究,当即决定组建技术攻关小组,紧急组装一套应急处置装备送到孝感战“疫”前线。

马建立作为这项任务的技术负责人,接到了6天时间完成任务的军令。平时完成这项任务需要数月时间,但前方疫情汹汹,马建立来不及多想,立即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2日,主体设备和部件调运到装配基地,物资和人员集结到位,技术人员们开始“闭关”工作。

“时间紧迫,我们白天指导工人施工,协调寻找各种所需配件,晚上则研究方案,为第二天做准备。”参与攻关的技术员冯磊说,由于设计的材料、配件和实际能采购到的有偏差,技术人员要不断调整方案,既保证不影响质量,又要照顾实际条件。

“最令人头疼的是急需的材料和配件买不到或者运不来。”负责采购的技术员冯辉说,零配件企业停工、交通受阻,给我们的工作出了很多难题。比如,撬装装备的槽钢、方钢和花纹板等材料,迟迟没有找到,技术人员只好不断调整优化方案。

5日,设备主体开始装配,胜利在望。不料空气过滤器与现有设备不匹配。时间所剩无几,更换现有设备意味着前功尽弃。唯一的办法只能更换空气过滤器,如果这条路失败,那么也就意味着援助任务将延期。

与时间赛跑,马建立带领团队连夜攻关,终于在6日敲定新的设计方案。团队创新出适用于撬装式医疗废物焚烧炉的一体化空气过滤器,顺利解决了匹配问题。7日中午,设备组装调试合格。连续两天没合眼的冯磊在送交设备途中,直接倒在车里睡着了。当晚设备启运,发往孝感。

连续几个昼夜的工作,人困马乏。“那些天最大的愿望是暖暖地睡一觉。”马建立说,由于组装现场经常在0℃以下,他们冷了喝点热水,饿了冲一盒方便面,困得睁不开眼了,就和衣坐一会儿,睡不了多久,就又投入战斗。

“天津雪中送炭,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对于应急焚烧炉的及时到来,2月8日中午,孝感方面发来感谢。

“终于按期为孝感组装完成了一体化医疗废物应急焚烧处置装备。装车送别时竟有一丝送儿女上战场的不舍。祝愿孝感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7日晚,设备启运后,马建立的朋友圈里出现了这样一段文字。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孝感 应急 焚烧 天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