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当好“卫士”,做好“管家”

青岛高新区全力打赢科技防疫战

2020年02月12日 18: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2日电(记者 陈小艳 实习记者 王晨霞 通讯员 尚萌萌 刘裕)服务企业顺利复工,鼓励开展技术攻关,三天快速完成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申报,储备一批优质科技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青岛高新区立即作出部署,以“保姆式”的服务不断激发科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力”。

科技资金引导,快速完成应急科技项目申报

青岛汉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已应用于武汉疫情检测,能够在1小时左右快速测定疑似样本。短短3天,青岛高新区已经帮助企业完成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申报,通过后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

“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的研发和生产前线开足马力,高新区的后方支援也很给力!”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科技研发的紧要关头,科技资金引导政策的迅速落地极大地提振了企业信心。

除此之外,高新区还从房租减免、科技研发、抗疫服务等方面,支持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加速科技成果在防控治疗一线的转化应用,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全员动员,服务企业顺利复工

在这个关键时期,青岛高新区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全员动员,密切跟踪协调,落实防疫措施,服务科技企业顺利复工。

1月31日,城阳区委书记、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书记王波,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先后到青岛汉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对企业提出的产品审批、资质认证、员工生活、原材料采购等相关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并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靠前服务,全力保障企业新项目的顺利推进。

紧密铺开的“防护大网”也守护着护企业顺利复工。高新区全面建立网格体系,所有网格员点对点、一对一负责,实地巡查科技园区防疫情况,同时全面统计企业复工情况,积极督导园区及企业继续提高警惕,在确保职工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

全天候服务不打烊,一批优质项目业已储备

疫情来势汹汹,青岛卫辽医用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淼杀”抗菌液需求量急剧增加,生产提前复工。但受道路管控的影响,公司的包装材料运不进来,成品送不出去。

“高新区主动跟我们对接,利用中午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联系葛店开发区和交警部门,当即解决了运输难题。”卫辽公司总经理崔海栋感慨:“亲眼目睹了管委许多工作人员为企业加班加点地忙碌,有时忙得连饭都没时间吃,我们很感动!”

高新区进一步优化服务,鼓励园区医疗医药领域孵化器企业、科研院所根据国家卫健委及专家组指导,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科技企业战线全力出击,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除了卫辽,大批优质科技项目开启了科技研发“加速度”。

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青岛高新区正密切关注当前科研攻关中面临的突出难题、急需的相关支持,携手各企业、企业家,一起越过寒冬,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科技 企业 青岛 高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