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我们对新冠肺炎有了深入了解和全新的认识

2020年02月12日 18:27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十八天(2月11日):

经过半个多月的临床实践,我们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对新冠肺炎有了深入了解和全新的认识,在治疗和护理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的临床经验,需要给大家分享一下,一起学习探讨,共同提高对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

首先来说一下这个病毒,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它有几个特点:传染性极强,但毒力弱;人群普遍易感,但中老年人严重;目前没有特效药,但身强体壮的人能够自行恢复;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关键在于戴口罩、勤洗手。

今天上午看到新闻,我们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戴的就是普通外科口罩,这就给全国人民一个信号,新冠病毒不可怕,在医院以外的地方,普通的外科口罩就能防护,大家不必盲目恐慌。

战疫日记

再说一下新冠肺炎的治疗,有几个关键点:

1. 吸氧。本次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都出现了多脏器功能衰竭,最重要的治疗还是吸氧,必须纠正患者的低氧血症,维持血氧饱和度在90%以上,缺氧的问题不解决,其他脏器功能衰竭的问题也没法解决。

2. 抗病毒。克力芝、阿比多尔、奥司他韦、瑞德西韦,临床上都在使用,但是就目前的结果看,克力芝有一定的效果,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攻击的是人体CD4+T淋巴细胞,艾滋病的HIV病毒攻击的就是CD4+T细胞,已发现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里有类似HIV病毒的片段,这就给抗HIV的克里芝治疗新冠病毒提供了理论依据。阿比多尔、奥司他韦是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无效。正在做临床试验的瑞德西韦被寄予厚望,但是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初步评估,瑞德西韦对轻症患者可能有效,但是对重症患者很可能疗效有限。

3. 抗感染。本来病毒感染的患者是不需要抗生素治疗的,但是本次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患者由于长时间住院,加之有基础疾病,往往会继发全身细菌感染,直接证据就是白细胞总数、中性粒细胞百分比、降钙素原、C-反应蛋白等显著升高,因此需要抗生素治疗,除了经验性用药之外,最好做痰培养、血培养等明确致病菌和敏感药物。

4. 激素的使用。和当年的SARS不同,本次新冠病毒对激素不敏感,因此不需要大剂量使用激素。而且,新冠病毒持续攻击人体CD4+T淋巴细胞,激素是免疫抑制剂,会严重抑制T淋巴细胞的功能,大剂量使用激素会雪上加霜,给患者造成严重后果。当然,在疾病的早期,可以适当小剂量、短期用激素,减少肺部的炎症渗出,抑制肺组织的纤维化,改善肺功能,对患者也有一定的好处。

5. 呼吸机的使用。对大部分患者来说,无创呼吸机就能改善患者的缺氧状态,在密切监护的条件下,一般坚持使用2-3天就能纠正患者的缺氧,尽量避免气管插管连接有创呼吸机。根据我们的临床实践来看,对于肺部病变严重的患者,也就是影像学上表现为“大白肺”的患者,无创呼吸机和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的治疗效果没有差别,但是对于肺部病变还没有进展到“大白肺”程度的患者,还是需要积极气管插管,能够改善病情,挽救患者的生命。

6. ECMO的使用。ECMO也被称为人工肺,主要用于危重患者的呼吸与循环支持。这个技术要求很高,需要专业的医生、护士团队,在特定的病房内开展。我国目前能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很少,人才匮乏。目前在特殊时期,医疗条件有限,各地来武汉援助的医疗队水平参差不齐,都是临时拼凑的医疗团队,开展ECMO治疗,很难协同作战取得好疗效。

7. 护理。患者都住在隔离病房,家属不能探视,与外界失去联系。此时的心理安慰非常重要,在护理工作中要重点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多鼓励,避免患者出现悲观、失望、绝望的负面情绪。重症患者长期卧床,胃口很差,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搭配,以易消化的食物为最佳,例如营养粥。

以上经验总结是我们医疗队集体智慧的结晶,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还在不断的摸索中,更多的知识还需要不断的更新和完善。楚地有幸迎华佗,八方助力消病魔。面对新冠病毒,我们一定会胜利。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患者 新冠 肺炎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