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岁月终会静好,那是因为我们共同负重前行

2020年02月12日 18:38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2月12日电(记者 顾意亮)

等你回来,妈妈!

“妈妈,早点回来——”“妈妈,平安回来——”

在机场和妈妈最后一次挥手告别,妈妈含泪转身的刹那间,我终于绷不住了,压抑了一天的别情顿时化作了决堤的眼泪,我用力地向妈妈的背影挥着手,一遍遍大声地喊着她,直到泪眼被一大片红色模糊,再也寻不到妈妈瘦薄的身影。

走出航站楼,突然发现今天的阳光真好,仿佛知道妈妈要冲入严冬去迎接春光,也在为妈妈用温暖送行。但是这明媚的阳光却温暖不了我这刹那间空荡荡的心,我在阳光下等待着,等待着载着妈妈的MU9009的航班起飞,从我头顶飞过,我要再一次和妈妈挥手告别,她一定能看到我。远望飞机飞入蓝天的那一刻,强烈的思念和担心瞬时把我空荡荡的心填得沉甸甸的,我知道这份沉甸甸只有妈妈回来才能消解。妈妈已经出发迎接春天,春天不会远了,妈妈带着温暖去,一定会迎接春光回,等,深藏起思念和担忧,假装坚强地等……

回程的路很沉默,我呆呆地望着窗外,心绪回到了那天。春节前的一天,爸爸早已做好晚饭等着妈妈回家,这样的等待我们已经习以为常。因为妈妈是手术室的护士,因此她的下班时间常常由于手术时间的延长和紧急手术的增加而被延误。我几乎觉得妈妈能准时下班是意外,而晚下班甚至加班至深夜是常态。

那天妈妈回来得不算晚,八点多到家了,一边吃饭一边随口和我们说着:“医院要报名去支援武汉,我是共产党员我已经报名了。”去武汉!我惊跳起来和妈妈说:“去武汉,太危险了,千万别去!”爸爸却说:“这种艰难时刻,共产党员不去谁去,只是你体质这么差,太让人担心啦。”

我完全无法理解这两位共产党员的想法,在我眼里他们就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大难当前,不避不躲,反而要以身赴难。“我不要妈妈报名,我不要你去武汉”,妈妈笑笑没接口,说了句“吃饱了”放下了筷子。从此接二连三地听到妈妈说第二批又报名了第三批又报名了,我知道妈妈不会听我的话,只有心里默默祈祷妈妈轮不到。

然而铭记一生的时刻终于来了,元宵节的饭刚吃完,大家还在开心聊天的时候,妈妈手机咚响了一下,妈妈拿起手机看了一下说:“医院急招医护人员明天下午出发武汉支援,我报名啦。”话音未落妈妈已在群里报好名,我都来不及说半个不字。前几次妈妈报名我都不在场,今天正好在家,而且是元宵节这个团圆之日,欢乐祥和顷刻间烟消云散。

由于报名人数远远超过需要人数,等待确定名单的时间分秒都是漫长的煎熬。我默默地把四海八荒的神佛求了一遍又一遍。突然妈妈和爸爸说:“本来今天吃太饱不想吃汤圆了,要不你帮我再下两只吧,或许明天要去武汉了,恐怕来不及补吃啦。不要让这个元宵节有啥遗憾。我今天一定要吃两个圆圆满满。”

漫长的四十分钟终于等来了结果,妈妈如愿以偿似地松了口气和爸爸说“选上了,我们可以开始理东西了”。我看到爸爸的眼圈一下子红了,我的眼泪不争气地夺眶而出。妈妈要去危险的地方了,我有万千不舍但无法阻止,无助的泪水是我心中的呐喊,别去别去, 妈妈眼睛也湿了,紧紧地抱了抱我,开始整理行装。我转身冲进自己的房间眼泪根本止不住。

元宵夜,我彻夜难眠。我辗转反侧,害怕妈妈要去未知的险境,担心妈妈累伤累垮,我后悔平时妈妈一直在身边时觉得一个人呆着开心,还满脸不耐烦地嫌弃她唠叨,自以为是地和她顶撞,现在我只想要紧紧抓住不松手。妈妈,我懂你对我的爱了,可以不要离开我吗?

一夜未眠,麻木地看着爸爸妈妈忙碌了一上午,满心乌云,送妈妈去医院参加出征誓师大会。来到瑞金医院,当看到一大批和妈妈一样明知道逆行艰难,充满凶险,仍毫不犹豫扶赴汤蹈火准备出征的医生护士们我被感动了。“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豪迈的誓言震耳发聩。我看到了瑞金人的热血和担当,我重新认识了妈妈,温柔的妈妈在国家需要她的时候她就是顽强的战士,我为她骄傲和自豪。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看《流浪地球》时曾被这句话打动,没想到转眼之间就要赤裸裸地直面这样的灾难和危险。谁都不是天生的英雄,可总有人甘愿放弃私念,无怨无悔选择家国天下,成为了英雄。

妈妈加油,我也加油,一起努力,中国加油!等你回,妈妈,或许我不是一夜长大,但是等你回来你一定会看到一个悄悄成长的我,也值得你骄傲。妈妈,我爱你!等你平安凯旋!

你的儿子 蒋施轩              

 

这是上海光明中学高二(4)班蒋施轩同学写给母亲的一份信。

蒋施轩同学的妈妈叫施莺莺,名字和人一样美丽,她是上海市瑞金医院骨外科手术室护士,此刻,她奋战在武汉疫情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12183501

蒋施轩和家人

“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2月8日晚上10:50分,施莺莺接到命令,瑞金医院要立刻组建130多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连夜开始筹备工作,整装待发。

疫情爆发后,武汉一线的医院人手紧缺,这是瑞金医院派出的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关键时刻,责无旁贷。” 欣然领命的施莺莺表示,虽然她有家庭责任,但是她更在乎的是自己的社会责任。临出发之际,她也坦言,比较不放心的是自己的儿子!

微信图片_20200212183652

闻讯之后,光明中学的老师们立刻行动起来。“岁月终会静好,那是因为我们共同负重前行。”上海黄浦区政协委员、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表示:“蒋同学的妈妈上了前线,那么就让我们在后方承担起照顾蒋同学的责任。”

随即,光明中学副校长黄琼,在第一时间与施莺莺医生联系,让她放宽心,安心抗击疫情,“学校会照顾好孩子的学习!”

“让我来!”高二年级组长、英语老师曹国光“请战”,一定会尽自己微薄之力,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予他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让他妈妈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微信图片_20200212183703

“我也来了!”地理教师吴亚楠通过网络,对蒋施轩进行一对一地理学科等级考辅导。

“还有我!”语文老师黄懿华,立刻要来蒋施轩的微信,表示要特别关照他的语文学习。

……

光明中学的老师们这样说:“多少人告别了小家奔赴一线,才换来我们大家安康。但他们奋战的身影不会孤单,因为我们始终都和他们在一起,愿一切小别离都有大团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妈妈 医院 报名 武汉 岁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