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答案就是你?

——我的“抗疫”志愿札记

2020年02月13日 12:09 | 作者:谢军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关键期,志愿服务,义不容辞。2月9日,响应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抗疫志愿服务,九三学社不缺席”的要求,我毅然走进闸弄口街道天仙社区,报名成为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一进大门,社区工作者忙碌的身影跃入眼帘,社区副书记孙索在了解情况后,激动之余指着排班表为难地开口:“2月10日和13日晚上人手紧缺,你愿意上岗吗?”天仙社区占地0.44平方公里,下辖10个小区,共有3772户,居民7545人。人员众多,小区分散,天气寒冷……夜间的防疫监管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我正犹豫着,只听得耳边一阵喧嚷,“社区有需要,我们就要上;非常时期,家里的事先放一放。”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我又岂能退缩?我毫不犹豫地表态:“没问题,晚上就晚上,啥时需要啥时上。”

我被安排在机场路里街一个支路口子的岗位上,现场踩点,简单培训之后,便要开始肩负起守护里面1个社区和2个人才公寓的重任。进入人员来源地排查;居民凭身份证和出入证进出管理;外来人员细心询问,重点疫区来的人,随时连线社区;返杭住户填写告知书和承诺书,居家隔离14天;额温枪操作,体温超标者,一律报告社区……志愿者工作的繁琐与细致,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第一个晚上,我提前15分钟就到岗了,佩戴上志愿者的红袖章,站在临时搭建的工棚边,警惕地注视着前方:天色渐暗,细雨飘零,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很配合地宅在家中。晚上进出的居民不多,外来人员更少,只有快递小哥偶尔会进小区。我和一起执勤的保安师傅仔细地询问着、检查着、测量着,登记着……丝毫不敢松懈。

两个晚上的志愿服务虽已暂告一段落,我的思绪却被拉得更远,这几天居家办公,单位同事每天统计着九三学社社员或驰援武汉,或坚守一线,或热心公益,或捐款捐物的情况。市中医院的社员大年初一就已加入驰援武汉的紧急医疗队,至今仍然奋战在武汉抗疫的最前沿;拱墅区社员从除夕开始直到今天,每天守护在电脑前,参与疫情舆情值班,发出正能量,晴朗网络空间;下城区社区工作的社员整个春节,废寝忘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巡查、排摸,早已忘了还有下班与休息;更不要说那些夜以继日,以医院为家的医护工作社员们。他们都是我们身边最常见到的平凡人,在这特殊时期,无怨无悔地守护着我们的安康。因着他们的存在和付出,我们才会安心和放心。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干部   谢军标)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