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请尽快提供给一线参考,希望对防治疫情有帮助!”

安徽省芜湖市92岁九三社员为“战疫”献药方

2020年02月13日 16:09 | 作者:李霞 鲁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肺炎发高烧不退,喘咳口渴,神志清楚,一般:状况良好者,用麻黄二钱,杏仁三钱……”2月12日下午,一张中药方辗转递交到九三学社安徽省委。

这张药方是芜湖市一位92岁的社员韩榴文遍查医书搜寻得来,老人希望尽绵薄之力,帮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恢复健康。目前,该药方已交相关中医学专家审定。

安徽

韩榴文先生是九三学社安徽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的社员,1986年6月加入九三学社,1955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安徽师范大学任教,后转到图书馆教授〝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直到副研究员退休。

疫情发生以来,韩老每日从电视和报纸上看到增加的患病人数。看到全副武装的医生日夜不停地救治患者,看到失去亲人者的伤心欲绝,他心中焦急,迫切地想为这场“战疫”做些什么。

他想起中药在2003年非典防治期间作用很大,又看到近期“莲花清瘟胶囊”等中成药被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治疗,便觉得在疫情防控中中药可能会发挥作用。“一些老医书里的古方说不定有效,我在图书馆工作多年,教的就是‘文献检索与利用’,一定得把这些药方找出来。”

他想到便干,当即扎进了“故纸堆”,对照了解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临床症状,大海捞针般仔细搜寻,最终在1970年4月出版的《常见方验方选编》中觅得三张药方,并仔细将其分为三类誊抄下来。

他将药方交到九三学社安徽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并细细交代:“请尽快提供给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专家们,供参考,希望对防治疫情有帮助。”

接到药方时,安徽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胡庆十特别激动:“不管药方有没有效,韩老急疫情之所急,忧他人之所忧的精神,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疯狂施虐之际,我们每个人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扑灭这场灾难。”韩榴文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 肺炎 疫情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