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我在这里挺好的!”

——大连医疗战线援鄂党派成员的“战地”生活

2020年02月14日 16:44 | 作者:通讯员 张冬青 姜殿国 记者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2月14日电(通讯员 张冬青 姜殿国 记者 吕东浩)2月8日那个令人难忘的夜晚,大连“500卫士援鄂出征”的场景历历在目。

在这支壮行大军里,有数十位医疗战线民主党派成员主动请缨上阵。如今五六天过去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将士们工作和生活状况如何?

“我在这里挺好的!”每当收到党派组织、医院领导、亲朋好友的牵挂和祝福,大家都这么说。

“苦中作乐”的天使们

“到武汉后吃到元宵了吗?”

“吃到了,请放心!”

2月8日适逢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接到上级指令后,下午紧急集结,连夜登机出发,不少人是下了白班直奔机场的,没能吃上一口家人早已准备好的团圆饭。

“今年我们度过了一个极不寻常又有意义的元宵节。”农工党党员、大连友谊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利菊向后方传回几幅前线照片,其中一幅显示的是:一群白衣天使在隔离服后背画上冒着热气的元宵,而且每一个元宵都是一张“笑脸”,同时分别写下了在非常时期最想表达的心愿。

“这是在上岗前特意画上去的。”王利菊说,这么做,就是希望这种“升腾”的力量能够传递给病区的每一个患者,唤起大家与疫情和病魔抗争的信心。

大连统战1

今年最美的“发型”

“武汉雷神山医院是建好一个病区就立即使用的,我们有幸成为这家医院第一批进驻的医疗团队。”2月12日上午,民盟盟员、大连市口腔医院儿科护士长赫佳一行三人接到通知:即日入驻雷神山医院四病区。

“咔嚓咔嚓……”由于出发得太匆忙,医疗队里的女将们都没来得及把头发剪短,而短发既能减少病菌吸附、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又能方便穿脱防护服、节省打理时间。为应对即将投入的紧急救治任务,虽有不舍,赫佳还是毅然剪掉了长发。“这应该是今年最美的‘发型’了。” 她打趣说。

大连统战2

赫佳和队友们还十分感谢有一个时时惦记、令他们安心前线的“大后方”。来到武汉后,赶上了下雨天,连日潮湿阴冷。赫佳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打开民盟大连市委会和大连医院方面准备的几大箱子物资,瞬间被暖化了!保暖内衣、暖手宝、电热毯、热水杯等,一应俱全,这些物品真的派上了大用场,太及时、太实用了……

特殊的“战地生日”

“如果不是家里人提醒,我都忘了今天是自己41岁生日。”抵达武汉第三天,农工党党员、大连市中心医院医生高恺迎来了特殊的“战地生日”。

没有生日蛋糕、没有蜡烛、没有家人的陪伴,有的,只是身在异地他乡紧张忙碌地接受各种培训,为冲到战“疫”最前沿做准备。

大连统战3

“以往的生日都是跟孩子一起过,吃蛋糕、吹蜡烛,孩子会特别高兴。” 高恺坦陈,如果说有遗憾,那可能就是没有时间陪孩子,但有更重要的使命在肩,相信家人和孩子都能理解我。

“成为医疗队的一员在紧急关头奔赴前线,我很荣幸。” 高恺说,能够参加这次战“疫”,说明没有愧对自己这身“白大褂”, 我会永远记住这个非同寻常的生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