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铿锵玫瑰”绽放在隔离病房

2020年02月14日 16:55 | 作者:朱盈 记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2月14日电(朱盈 记者 顾意亮)2月14日,一个和玫瑰有关的日子。也许,摇曳在街头巷尾的玫瑰芬芳有点淡。但,更多的“铿锵玫瑰”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00214165312

快要退休了,又重新穿上白大褂

“我也没想到,快要退休了,还有机会重新穿上白大褂。”韩敏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儿内科医生,2008年调到上海民盟嘉定区委会担任专职干部之前,她在医院工作了近20年。

这次疫情发生后,韩敏的同学们驻守在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她时常与在一线抗疫的同学们交流,也希望能为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做些什么。

由于嘉定入沪的道口众多,基层压力很大,中共嘉定区委号召区府、各委办局下沉工作,不止是做志愿者,而是切实融入一线。韩敏重新穿上白大褂,奔赴嘉定区的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驻守,开始日夜倒班的工作。

早上6点,韩敏从家里出发,7点准时到岗,随即开始和同事们一起为隔离人员分发早饭,“不错哦,今天还有爱心企业捐赠的苹果。” 

分完早餐,韩敏坐到电话机前开始守候,对每一位隔离人员,每天要打两次电话核查体温,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有无异常,还要随时接听隔离人员的咨询或求助电话,为他们服务。

韩敏一上午都在耐心地接听电话、解决问题,包括隔离人员请工作人员代买棉毛衫,却觉得不合身要换;有人充电器忘记带了要求工作人员给送一个;有人饭没有及时吃,放凉了需要加热……

“事情非常琐碎,但是不能出一点岔子。”韩敏的女儿很担心身体并不太好的妈妈,韩敏告诉女儿别担心,她在微信里写下一段话:“现在我们大家全体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去,隔离观察点的工作虽然日复一日很枯燥,然而如果能因此减少病人游离在外的风险,就是保护了我们的家人,保护了嘉定,保护了上海。这样一想,觉得我们的工作都很重要!”

“我学生时期当过最大的官就是小队长”

民盟盟员周薏毕业于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系,2008年进入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工作。小年夜那天,她就“急吼吼”地报名去武汉,得知没有第一批成行,周薏冲到领导面前问“为什么不让我去?”领导哭笑不得地告诉她,“放心,有你的用武之地。”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医院给周薏的任务是,担任疑似留观病房小组长,组里一共6名医生和6名护士。周薏开玩笑说:“我学生时期当过最大的官就是小队长啊!”组员们纷纷表示,“小队长就是管10来个人,你没问题的。”

当了“官”之后,周薏开始意识到自己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还肩负着照顾组员们身心健康的重任。一段时期内,医院采购不到医用鞋套,她到处问同学朋友哪里能买到,“不能让大家露着一截腿进留观室!”碰到疑似病人要进行鼻、咽拭子的采样,周薏也自己上阵,“我觉得这不值一提,应该的。”

穿了这身衣服,就不会退缩

民盟上海市委会医卫专委会委员、同济大学附属第四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淑梅是在接连取消春节探亲和旅游计划后,于小年夜支援发热门诊,并连续两周在隔离留观病房工作。

据李淑梅介绍,医院对大家进行了紧急培训之后,就马上进入发热门诊的隔离病房了。“面对一种新的病毒,起初所有人都知之甚少,多少会有些惴惴不安,但是我们根本来不及思考,就投入到每班12小时的工作中去了。

“肯定是我们先上,这事比较危险,不能让下面的年轻医生去。”“专业并不对口”的李淑梅在医院附近找了家宾馆住,女儿也“扔”给丈夫照顾。岂料,春节期间女儿突发高热,烧到40多度。李淑梅虽然内心焦虑,但是考虑到自己没有回过家,女儿应该不会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于是狠下心继续在隔离病房倒班没有回家。“我们医生穿了这身衣服,就绝对不会退缩的。”

微信图片_20200214165332

家里的车已经被我“征用”了

每天,一接到市、区、街道下发的重点地区来沪人员名单,分配好任务之后,浦东沪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民盟盟员姚志珍就立刻穿好防护装备,开着自己家的小车,带上同组的另一名同事出发去上门调查了。“这已经是我自大年初一之后,每天的工作常态了。”

敲开隔离人员的家门,建档填表,告知各类事项,承诺书的回收,确诊者2小时之内完成上门消毒等,所有的步骤必须严格按照程序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进行。姚志珍告诉记者,单位里只有一台公车,怎么够用?为了及时完成调查任务,工作量大的时候同事们全部的7辆车就一起出发干活。“家里的小车被我’征用’了,我每天都要出车的。”

姚志珍的丈夫是另一家社区卫生中心的党支部书记,疫情发生之后,读初三的女儿嗔怪他们“怎么两个人一起不见了”。“她说归说,还是很懂事的”,姚志珍夸起女儿来也是毫不吝啬:“女儿的老师也很好,知道我们工作很忙,就经常打电话给女儿督促她的学习,也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放心一些。”

 这种非常时期,我不上谁上!

“医院现在决定,你负责的病房改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的隔离病房。”接到通知后,民盟盟员、普陀区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薛冬英马上带着自己团队的3名医生着手准备病房内的二十几位病人被转送到其他病区的工作。“我们要逐一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使每位病人都能够理解这一特殊情况。”

之后,医院召开的中医专家组会议决定由薛冬英负责在发热门诊对病人实施中医诊疗。接下来的日子,她基本每天在发热门诊帮班,对许多病毒性发热及肺炎患者进行中药治疗,期间还曾经接诊了两位后来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患者。

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发热门诊的就诊量虽然有所下降,但每天仍有100多例发热病人就诊。薛冬英今年也是57岁了,她说自己能扛住,“在这种非常时期,科里的医生都很忙,我不去谁去?!年轻医生家里还有孩子,不能全让她们顶着。”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朵朵“铿锵玫瑰”把自己的肉身凡胎打造成钢筋铁骨,护卫着我们的城市和人民。今年的2月14日,一个不平常的日子,“玫瑰”们的故事,教我们懂得“爱”。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