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又有28例新冠肺炎患者今日出院,其中6人愿捐献血浆

2020年02月14日 17:58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表示,今天出院患者中有6名愿意捐献血浆。此前有媒体报道指出,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血浆对现症患者有治疗作用。尤其是在目前没有特效治疗药的情况下,可快速用于抢救重症和危重症的新冠肺炎病人。

符合哪些条件的恢复期患者的血浆,才会被采样并使用?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务部主任沈银忠表示,首先,肯定要符合献血的基本要求,看患者的身体能不能适应,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

“第一,保证患者身体健康,如果不健康,自己身体不能承担,我们不可能强行去采他的血;第二,自愿;第三,符合献血的基本要求。”沈银忠说,符合这些条件后,才会采患者的血浆,留在这里备用,按照国家的血液制品标准,输给未来可能有需求的重症患者,如果血液刚好是符合的话。

然后,再观察其疗效,如果效果非常好,那么这个方法可以大规模推广。“这就非常好,因为陆续有患者恢复了,就会有很多这样的康复血浆。”沈银忠说,这也是今天让他很感动的地方,因为现在上海已经有患者捐献血浆了。

沈银忠还告诉记者,其实在国外,早就在用血浆疗法,每次疫情都会想到这种方法,包括已经在起草一些方案。“我们上海之前还没有人捐献,但今天有了,真是太好了。这是未来一个不错的选择。”他说。


编辑:刘畅

关键词:患者 血浆 献血 捐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