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专访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负责人:一位捐献者血浆可供2至3位病患

2020年02月15日 09:51 | 作者:杨程晨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武汉2月14日电 题:专访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负责人:一位捐献者血浆可供2至3位病患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正常人一次献浆可达580毫升。对于恢复期患者,(我们)会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建议捐献200到400毫升,年纪更轻、恢复得更好的至多可献500毫升。对患者而言,由于每个人体内综合抗体高低不同,轻症患者可输入100毫升,重症输入200毫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献血屋的医务人员在检测设备。 安源 摄

       14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凯介绍说,一位捐献者的血浆平均可供2至3位病患使用。全国现在有6000多名病患已经出院。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14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凯介绍说,一位捐献者的血浆平均可供2至3位病患使用。全国现在有6000多名病患已经出院。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13日发布消息称,已成功制备出用于新冠肺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并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和医院合作下投入临床救治重症患者。中国生物及多位专家当天倡议康复者捐献血浆。

据中国生物发布的相关信息披露,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8日开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截至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临床反映,患者接受治疗12小时至24小时后,实验室检测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血氧饱和度、病毒载量等重点指标向好。

“这个过程中风险主要在输血。一是注意导致血栓的可能;再是注意血型,供血者和患者的血型要严格对应,以避免不良反应。”段凯补充强调,接受治疗的病患中目前未发生因输入血浆引起的不良反应。

他透露,这10多人如今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但距离出院指标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接受血浆治疗出院的病患,经评估后也可以成为血浆捐献者。

段凯表示,前期已接受22位恢复期患者的捐献。倡议书发出后不到24小时,公司热线电话未曾间断,初步统计约100位有意愿捐献的恢复期患者咨询情况。“甚至今天还有在住院的患者打来电话,希望能作贡献”。

据了解,血浆捐献者需满足三项条件:年龄在18周岁至60周岁之间,出院至少一周时间,体内综合抗体达标及新冠病毒留存检测通过。段凯指出,利用康复者血浆治疗新冠肺炎有两种方式,一是采集制备血浆制品输入患者,帮助清除体内病毒;二是特异免疫球蛋白制备。“后者是远期目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凯(左)在接受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段凯说,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前提下,短期内血浆制品的作用会非常明显,尤其会体现在增强重症患者抵抗力、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方面,起到降低死亡率的作用。从长期来看,还是需要通过特免球蛋白以及疫苗进行防控,“这次疫情在以后还会不会出现?这就要靠疫苗来解决”。

不过,亦有专家对于“血浆治疗”持保留态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免疫系教授黄波认为,此方法理论可行,但患者真实情况更为复杂。有些抗体能识别病毒颗粒里的蛋白质,但由于空间和物理阻碍无法进入其中、难以消灭病毒。另外,“血浆治疗”还有可能带来加重患者肺部损伤的风险。(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血浆 患者 武汉 病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