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时刻准备着”就是对的事情

2020年02月15日 09:54 | 作者:庄永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5日中午,我接到命令去隔离区——市南区云南路里院民宿。出人意料的是,我要做的并不是医疗工作,而是保洁工作——清洁打扫隔离期满离开的湖北人员居住的房间,让房间干净如新没有病毒,符合随时接纳新的隔离留观人员的标准。

这项工作与我的本职工作没有一丝关联,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此类工作。我和搭档梁囡囡同志犹豫了,要不要向上级领导汇报,但随即又考虑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如果我们不做,就会耽误后续到达的隔离人员,打乱部署。而给隔离人员一个舒适的环境,让他们健康回家,也是所有医务人员的期盼。

转瞬间,我们开始行动。从下午1点20分到5点,我俩不曾休息一分钟。眼看15个房间就要收尾的时候,区疫情指挥部的电话来了——保定路里院今晚要收留武汉回青岛人员,那里的房间需要我们立刻去保洁。下午5点半,我们坐着警车转战保定路里院,又一口气清理出5个符合标准的房间。

一通忙活下来,钟表指针指向了晚上9点半。多么不可思议的一天!我竟能像保洁大姐一样像模像样地整理出20个房间。我们保障了后勤,也打赢了自己!

2月6日,身为党员的老公在早上送我的途中强调了三次:联防联控这样的工作模式只有共产党能做到!我们要坚定地相信党!这样坚定的信心让我们继续前行。

今天我们的工作熟练了好多,可是行动上真的也慢了好多。一些狭小的房间到只够一个人穿着隔离服侧身,更不给力的是我们的体力,不停地活动造成憋气、缺氧、胸闷……有那么一刻,我似乎要晕厥了,也深感到在湖北一线医护人员的不易。

“同志,你看看我的房间。”我被这声音吓了一跳。“这里!”我沿声回头,是我们刚刚经过的102房间,这里面住着隔离人员。

“你看,天花板在漏水。”我顺着他指的方向往上看,好像是这么回事。我戴着眼镜和护目镜,呼吸不断产生的雾气让我的视线模糊,水滴我没有看到,可我看到了他桌子上那本厚厚的书,如果可以,我倒真想进去看清那个书名。

“好的,我去告诉负责人,我上去检查202房间,我们刚清理过,你安心看书,你一定会安全渡过这个时期。”他笑了,和我说着感谢。

我想,越是困难的日子越是要读书,我们所有的预备都来自于自己吸收教化的知识,这是药物所不能凌驾的康复力量。

2月7日,连续高强度的体力工作后,保定路里院负责人卢局给了我们短暂的休整时间。

晚上7点,我再次接到卢局的电话:明早里院,继续保洁工作。那里有11个房间等着我们清理,我痛快地接受指令。

我想,无论我是什么职业,“准备着”就是对的事情!

(青岛市市南区民盟盟员、青岛江苏路街道黄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  庄永娟)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