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一个请求 一通电话 一帮会友

民建北京东城区会员筹集抗疫物资的72小时

2020年02月15日 18:0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孙琳)2月1日清晨,天刚蒙蒙亮,一辆载有北京东城区民建会员集体捐赠物资的货车驶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郧阳区靠近十堰主城区,毗邻豫陕,地理位置特殊,加上区级医疗应急物资储备有限,疫情防控压力大。

在得知救援物资已顺利到达湖北十堰市郧阳区的民建北京东城区会员,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报了平安,群里点赞不断,呈现出疫情以来少有的欢乐气氛。

而就在物资到达湖北十堰市郧阳区的前3日,为北京市东城区筹集的物资也已经顺利的送到了目的地。

图片1

“从筹款到找到合格物资,这72小时,真是捏了一把汗。两地的物资都能顺利送到,这回心里踏实了。”和记者通话的是北京东城区民建会员的原征,也是此次驰援郧阳众多民建会员中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1月29日15:00左右正在用手机浏览疫情的原征被电话铃声打断。

“原征,我想了一圈,咱们东城区民建里面企业家不少,但如你这样有医药背景的并不多,这件事情得找你帮忙。”打来电话正是民建东城区委科技支部主委林芷琪。

原征的身份并不特殊,是东城区众多民建会员中的一员,但也正如林芷琪,他有着一定的医学背景,是民建北京市委医药健康委员会委员,也是东城区食品药品协会特邀理事。

这个电话缘起一个请求。

1月28日,大年初四,晚上8:56分,北京市东城区挂职湖北十堰市郧阳区的副区长毛向春向东城区青联发出请求,希望东城区能够对湖北十堰市郧阳区抗疫防控提供支持。千条线一根针,随着疫情的扩散,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的防护压力也日益加大,应急医疗物资也开始告急。

东城区青联委员们经过深度讨论后,决定分为两组:一组负责筹款,一组解决物资问题。筹款很顺利,但在医疗物资日渐紧缺的情况下,从哪买到物资,尤其是买到合格的物资,让会员们着了难。

放下电话,原征开始紧锣密鼓地张罗起物资。

与此同时,民建北京市东城区委科技支部主委、区青联委员林芷琪作为郧阳筹备组的一员也承担起了协调医疗物资的责任,开始发动身边资源与熟悉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联系,确认物资品类、库存情况及物流调度时间等。

经过一夜的努力,1月29日上午收到的反馈信息却喜忧参半。符合医疗标准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都断货,好的是联系到了一家位于河北的84消毒液生产企业愿意加班生产。能够得到这样的爱心企业支持真是喜出望外,“想到物资得来不易,我们要号召大家募集更多的资金用于物资的采购中去。”林芷琪号召支部,以支部名义捐款并用于定向采购84消毒液的使用。

就在此时,1月29日中午,东城民建得知东城区内用于疫情防控的物资也出现告捷,眼看春节假期结束大量人流返京,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也很大。“作为一个生活、工作都在东城的民建人,时刻心系东城,不辱使命。”在民建上下都在为灾区筹款时,林芷琪决定联系其他几个支部和专委会,将新筹集的善款用于东城区的防疫工作中去。在得到科技支部、妇女支部、文化支部、金融委员会、财经委员会的支持后,共收到追加捐赠合计23770元。

但刚收到善款就接到河北厂商的电话,加班生产出来的84消毒液,没有可以用于罐装的包装材料,除了着急也想不出什么办法来。手握善款心里更加着急,同样是科技支部会员的原征一边帮忙联系包装企业,一边赶赴河北工厂。

1月29日晚上,工厂符合资质的包装桶已经找到了,但由于不是同一批,所以罐装容量有所变化,由原先的一桶3.78公斤变为一桶5公斤,这就出现了价格差,每一桶差了20多块钱,由于善款有限,承诺向郧阳捐赠的200桶就要变为160桶。诚信第一,不能让数量缩水。原征说:“我们做好事不为留名,但也不能让接收方产生误会,这40桶的钱我来捐。”

图片2

确保物资万无一失后,会员们押车回京。 但由于疫情防控,回京的路上也不是特别顺利,周折了七八个小时,终于在1月30日晚上9:30抵达北京。但由于之前协调的北京亦庄生物园区已经下班,又是疫情发展的特殊时期,北京市内的各大园区管控都非常严格。焦急之下,会员们坐在高速旁到处打电话,希望可以找到临时存放物资的仓库,可以借用一晚。

“这大晚上临时救急也只能找‘自家人’帮忙。”原来,原征口中说的自己人就是会友们,他们平时总喜欢这样互相称呼。

科技支部会友朱文葳连夜赶到大兴把自己经营的药房提供出来。面对发往郧阳和东城满满一车的物资,大半夜没有人手帮忙就自己干,原征和朱文葳两人足足卸了3吨货。

1月31日早上9点,没有人手帮忙分拣,可以运输物资的货车还没有联系到,一堆问题都堆在面前,几个人能做的就是把面前的这座小山分拣出来,确保发往每一处的物资数量准确。

图片3

经过会友们的多方努力,下午14时之前,终于将320桶1600公斤消毒液分两批送到东直门街道及东外大街北社区,这些物资将全部用于街道社区、环卫一线等疫情防控重要区域。

同时,通过民建会员们72小时内的多方协调,找车,联系接收证明,1月31日200桶消毒液装车驶往湖北,2月1 日顺利抵达十堰市郧阳区。72小时,缘起一个请求,北京市东城区民建会员们却完成了一场接力。

疫情不停,我们的接力还将继续!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