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海南90后医生请战搬进“危险地”

2020年02月15日 18:01 | 作者: 陈凯姿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2月15日电 题:海南90后医生请战搬进“危险地”

新华社记者 陈凯姿

“让我去吧!”人群中传来一个年轻人的声音。海口市演丰镇卫生院院长杨苏没想到,主动请缨带队去“危险地”的,是未满30岁的医生王燕军。

海南于1月25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在海口美兰机场周边的演丰镇设立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用以安置需要隔离观察的外地旅客。

医疗防护物资紧缺,随时面临感染风险,王燕军成为一名“逆行者”,请战接待服务旅客。

测量体温、场地消毒、调配药品、采集数据……王燕军和其他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工作,第一批就接待了200多人。第二天,人员换岗修整,由于准备仓促,王燕军放心不下,提出继续驻守,整整48小时没有合眼。

亲友说:“你连命都不要了?”王燕军打趣道:“防护服紧缺,穿一天就脱,浪费!”其实是因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最初几天人流量太大,有时一下子涌进几百人。第一个健康服务管理中心满了,接着紧急启用第二个、第三个,工作人员一刻也不得停歇。

为了保证安全,工作人员休息区与健康服务管理中心拉开几十米距离。有突发情况怎么办?王燕军想都不想,第二天就卷起铺盖搬到中心,跟隔离旅客同吃同住。有状况,他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的“状况”还真不少。许多被要求隔离的旅客一开始不理解,不配合、不检查,还把气撒在医护人员身上。王燕军耐心地挨个解释。他有时笑着调侃:“大家不要恐慌,我不是‘王医生’,我是给你们讲演丰当地历史和人文,给你们提供代购服务的‘王导游’‘王跑腿’。”

“有困难找小王”,焦躁不安的旅客渐渐把王燕军视为家人和朋友。临离开时都不忘看着他“血丝眼球”,叮嘱“多休息”。

唯一让王燕军放心不下的,是他的父母。“父亲有脑中风,身体不好,过年时本该好好孝敬、照顾他,只是没想到疫情这么突然。”除了在大年三十将二老从城区接到镇卫生院吃了顿团圆饭,接下来的日子,王燕军都在3个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往返,和旅客在一起。

“我是医生,虽有愧疚,但无怨无悔。”在王燕军的带领服务下,演丰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帮助数百名省外旅客安心度过观察期。有人评价他说:“这个90后小伙子了不起!”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王燕 燕军 服务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