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云南迪庆藏区:打好防疫脱贫两场战役

2020年02月15日 18:07 | 作者:杨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2月15日电(记者 杨静)村子消毒、村民外出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位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族群众在积极抗疫的同时,努力消除绝对贫困。

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是迪庆州最后一个贫困县,计划今年实现脱贫摘帽。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当地把两场战役紧密结合,37名县领导靠前指挥,352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迅速到岗,协助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等工作。

“防疫和脱贫都是我们的主要工作。”维西县保和镇拉日村党总支书记赵雷说,疫情发生后,村干部每天奔走在防疫一线,宣传防疫知识,开展大清扫、大消毒。

作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最高时超过56%,能实现村出列实在不容易,必须做好巩固提升工作。眼下,村民们正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今年春耕也有了变化。”赵雷说,以往春耕村民们都是聚集式生产,村民大多喜欢互相帮着干活,但防疫形势下,要减少人员聚集。因此,提前备耕、“分散式”春耕成为当地的新鲜事。

正在卡点开展防疫工作的余建新是拉日村的脱贫户,2015年,因妻子患有重病、2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庭贫困的他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通过发展蔬菜种植在2018年实现脱贫,还带动了近20户贫困户参加蔬菜合作社。

疫情发生后,当余建新知道村里需要设卡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生活条件好了,更要懂得感恩。”余建新说,白天在卡点,晚上回去就对接蔬菜销售市场,并及时告诉合作社成员市场需求,以便调整种植品种,实现增收。

开展消毒消杀工作、核对年度贫困户收入状况、查看基地农作物长势,这是迪庆州供电局驻维西县白济汛乡永安村第一书记雷雨最近的工作内容。

“产业扶贫基地的羊肚菌长势很好,4月就可以采摘上市。”雷雨说,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脱贫产业发展也不能放松,他们还计划把糯山药种植从10亩扩大到150亩,增加群众收入。

2018年,永安村建立合作社与北京、广东等地企业签订订单生产协议,发展羊肚菌、芋头等产业,全村1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参与其中,如今全村贫困率低于2%。

“虽然目前尚未有确诊病例,但我们防疫和给群众做心理疏导的压力并不小。”德钦县卫健局局长杨春秀说,德钦县是云南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市,一些群众本身就有心肺功能疾病,进入冬季还有高原反应,少数群众对新冠肺炎认识不足,出现心理恐慌。因此,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医护人员经常对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今年25岁的阿的拉是德钦县燕门乡巴东村的村医,从除夕至今没有休息一天。“宣传、消毒、测体温,一天都不能停,这也是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的好时机。”阿的拉说。

“不松劲、不懈怠。”迪庆州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要打好这两场战役。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防疫 脱贫 两场 战役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