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紧锣密鼓,中国动车正如约驶向海外

2020年02月16日 11:09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紧锣密鼓,中国动车正如约驶向海外

科技日报记者 矫阳

14日,中车核心子企业齐车公司出口澳大利亚GWA公司的134辆煤炭漏斗车已接近尾声。“2月15号将生产完成最后24辆,预计2月20号装船发运。”现场生产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369875369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车的生产节奏、供应链体系等均受到一定影响。”2月14日,在接受科技日记者采访时,中国中车负责人说。

中国中车是世界最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之一,中车整车产品、零部件和服务为许多国家所采用,产能滞后,将会对全球化生产造成重要的影响。

为保障海外产品按时交付,虽然仍处于疫情期间,中国中车旗下各企业海外项目均于2月10日陆续复工,快速调整国际产能供应链的生产节奏。

复工后,中国全国各子公司一派火红的繁忙景象。

复工当天,中车唐山公司首批4列出口安哥拉的内燃动车组,即于2月10日早晨在天津港顺利完成装船,并准时启运前往安哥拉。“这是中国中车为安哥拉首都至机场区间提供的米轨内燃动车组,属城际运输的高档车型。”中车唐山公司海外事业部党支部书记王殿武说。

11日,中车大连旅顺新厂区城铁分公司构体车间里,职工们正在为加工出口尼日利亚阿布贾内燃动车组车体忙碌着。同一天,中车长客股份承担的美国波士顿红、橙线地铁、澳大利亚墨尔本地铁、悉尼双客、以色列城铁车等6个出口车项目,均已陆续恢复生产。

2月12日上午,四川资阳。中车资阳公司锻造车间内,一支浑身被烧得通红的曲轴,在5名带着防护口罩的职工协调操作下,缓缓地浸泡入冷却池,顿时,一道白色的水蒸气烟雾腾空而起……公司复工后,正加紧制造曲轴。“今年,随着国际国内船用全纤维钢曲轴市场逐步回暖,公司在复工后正紧急联系物流,力争准时完成订单任务。”中车资阳公司曲轴事业部总经理郑舰表示。

2月13日,江苏常州。中车戚墅堰公司正克服各种困难,将当前的核心生产任务围绕出口几内亚和尼日利亚机车项目展开。按照合同要求,出口几内亚的2台DF8B货运内燃机车要在3月底前抵达烟台港,目前,这2台机车已进入总组装的布线阶段。

“同样积极复工保障订单交付的,还有中车株机公司,他们正在执行的墨西哥蒙特雷轻轨项目、菲律宾DEMU项目、捷克动车组项目等二十余个海外项目。”中国中车负责人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恢复生产之际,中国中车加强疫情防护,坚持防控与工作两不误,第一时间制定公司复工及员工作业防疫方案等应急预案和指导文件,为企业保持稳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奠定了基础。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中国 海外 中车 国中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