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马洪超:携手共度“返程观察期”

2020年02月16日 16:58 | 作者:马洪超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马洪超

2月14日,北京市发布通告,从即日起,所有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拒绝接受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等防控措施的,依法追究责任。在陆续返程之际,不少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让返程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

相关原因不难理解。

这是由此次疫情发病规律决定的。根据此前大量的病例判断,新冠肺炎从感染到病发,绝大多数在14天之内。返程人员回来后,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正是相应窗口期,做好这段时间的隔离防护,能有效切断病毒传播。

这符合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的人口流入特点。特大城市人口有数千万之巨,人员来自天南海北,显然属于疫情防控“风险较大的地区”。特别是,返程人员逐渐增多加大了城市的人员流动,一旦其中有潜在患者没能及时隔离,就可能带来巨大的疫情传播风险。

这也有利于有序返岗复工。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确保身体健康,既让返程人员安心回到工作岗位,也不会给单位同事的身体健康带来影响。相比此前个别城市的“遣返”之举,北京这样的举措显然更利于返程人员尽快回到工作岗位,既可在微观层面确保家庭收入和基本生活,又能在宏观层面上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

可见,返城人员回城后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无论是对于阻断疫情传播,还是对生产生活回归正常秩序,都将是可行的有效的。这一思路要落到实处,离不开相关方面联动配合,抓细抓实。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用好社会专业力量,做好返程人员信息的追踪分类和互联互通,提高防控工作效率。基层社区则应坚持监测与服务两手抓,在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严控外来人员进入的同时,加强排查力度,实现重点人群监控全覆盖。对于居家观察的返程居民,应做好他们正常的基本生活服务保障。

最重要的是,返程人员须加强自我管理。城市是我家,防疫靠大家。特殊时期,每一名市民更应增强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严格要求自己。返程人员除了在返回前提前向所在单位及居住的社区报告,在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里,也应严格遵守要求,做好各项防护隔离措施;集中观察的,则应自觉服从管理,不冲动、不散漫,多理解、多配合。

截至2月14日24时,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1天下降,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返程后14天的居家或集中观察,确实有点难熬,但这种坚持为的是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进一步好转。我们相信,广大返程人员一定有这种觉悟,一定能坚持下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度过返程观察期,一起迎接严冬之后的春暖花开。(马洪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人员 返程 观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