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对因新冠肺炎致死的逝者做首例尸检研究

2020年02月16日 17:48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二十二天(2月15日):

今日武汉迎来一场瑞雪,放眼望去,好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下午5点半准时出门去上夜班,一路上顶着雪花,迎着寒风,无暇环顾,快步行走。

进了医院的大门,整个世界突然安静下来,只听到脚下嘎吱嘎吱的踏雪声,我不由放慢了脚步,环视四周的景色。昔日的花园草坪已是一片银白,道路两旁的树木披着一层白色的铠甲,傲然挺立在风雪中,仿佛是一排排整齐的卫兵在守护着医院。病房大楼顶上的金银潭医院几个大字也被白雪覆盖,远远望去,庄严肃穆。气温骤降,恐怕今晚的夜班会很忙,得做好心理准备了。

6点钟交接班,日班医生重点交待了5床病人,生命体征不稳,随时有生命危险。交接班刚结束,护士突然呼叫,5床心跳骤停了,我赶紧下达医嘱进行抢救,肾上腺素、阿托品、胸外心脏按压……非常遗憾,积极抢救了半个小时,依然没有成功,宣告临床死亡。

接下来就是打电话报告医务科,打电话通知家属,打电话通知殡仪馆,填写各种医疗文件。正在忙碌,医务科打电话过来,说是张定宇院长找我,我赶紧起身去接电话。张院长说新冠肺炎迄今为止已经死亡了1500多例,但是从来没有人做过尸检,无法明确该病的发生、发展与转归的客观规律,也无法给临床治疗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国际上都在期待我国能有突破性的研究结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法第46条的规定,为了查找传染病病因,医疗机构在必要时可以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对传染病病人尸体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尸体进行解剖查验,并应当告知死者家属。因此,我们要动员临床死亡患者的家属积极配合国家医疗机构,开展尸检查工作。我一听,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必须完成好,因此当即就答应了张院长的请求。

为了更好和患者家属沟通,张院长又委派了两位本院的主任前来协助。实际上这件工作有很大的难度,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习俗,人死之后要保留全尸,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有家属同意做尸检的。但是在新冠病毒肆虐,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下,开展死亡患者的尸检工作十分急迫,一定要说服患者家属同意尸检。

在焦急的等待中,患者的女儿王女士赶到了医院,她说母亲在老家赶不过来,提出能否见她父亲一面。但是我们只能遗憾地告诉她,为了防止交叉传染,国家规定严禁家属接触患者的遗体。当谈到尸检的时候,王女士悲痛万分,坚决不同意,谈话间数度哽咽,有几次差点晕倒在地。触景生情,我们也很难过,一边不停安慰,一边耐心做思想工作。

武汉第22天


过了好半天王女士的情绪才稍微平静了一点,她说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办,打电话让舅舅和我们说。接过电话,我先做了自我介绍,给王女士的舅舅介绍了一下治疗经过。我告诉他在住院的3个星期里,患者的病情一直反复不定,最近两天突然加重,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不光是在我们医院,其他医院也出现了很多,按照国家权威专家的解释,有可能是患者机体出现了细胞因子风暴导致免疫功能严重受损。但是这只是专家的推测,还没有被证实。

我问他是否了解细胞因子风暴,他说他也一直在关注着新冠病毒的新闻和研究,对此有所了解,也希望国家能够尽快研究清楚。我接着说,为了明确发病机制,救治更多的患者,按照国家规定,需要对这次不明原因的新冠肺炎患者做尸检研究,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全国人民都会感谢你们的,而且也能给你们家属一个交代,死亡原因到底是什么。

在言谈之间,我明显感觉王女士的舅舅是个知书达理之人,他认真考虑了一下,赞同我的观点,同意尸检,并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感谢。在舅舅的开导下,王女士最终同意给她父亲做尸检,并在知情同意书上签了字。我们对王女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祝福,感谢她和家人对国家医疗卫生工作的支持。来自国家医疗队的专家连夜开展了尸检工作,这项工作的意义重大,一定会在新冠病毒的发病机制和病理表现方面出现重大突破。

对于检查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尸检 新冠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