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我们知道我们是谁,我们知道我们面对的是什么,我们更知道我们为了谁!”

——一份流调报告诞生的背后

2020年02月16日 20:06 | 作者:郭文绮 记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2月16日电(郭文绮 记者 顾意亮)自1月20日起,上海开始每日通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病例和疫情动态,之后又增加了确诊病例的具体区域分布和涉及场所情况。

疫情数据的变化时刻牵动人心,但你知道吗,怎样才算“确诊病例”?通报中每个数字背后的意义是什么?这些涉及的区域和场所是怎样统计的?

在每一份通报背后,都有一群隐形的“逆行者”。他们冲锋在疫情处置第一线,出没于感染病房直面病人,承担着每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样本采集后收样工作。

“我们是流行病学调查小组的成员,我们的工作是与病毒、与时间‘赛跑’。”九三学社社员,虹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少儿眼防科科长、副主任医师亓德云就是一位“流调”小组的成员。

 “我们知道我们是谁!”

1月19日,虹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入“备战状态”; 24日,上海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我们是谁?我们是‘疾控人’,此刻关口前移,我们就必须顶上去。”亓德云自愿担任流调小组组长,守护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当发热门诊判定病人为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并上报后,对应辖区的疾控中心就会第一时间安排流调小组赶到医院,结合病例的临床特征报告,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取样相关事宜。”亓德云告诉记者,流调小组会将收到的病例标本第一时间送往疾控中心的病原实验室进行核酸检验,市卫健委组织的市级专家组会结合其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是否为确诊病例。

上海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

上海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

一旦确诊,专用的救护车将转运病例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随后,根据流调报告,疾控中心的密切接触者管理团队和消毒组会出动,与社区一同追踪可能患病人员,并对病例涉及的各种区域和公共场所、交通枢纽、公共交通工具等加强消毒。

“我们知道我们面对的是什么!”

“你再好好想想,你们当时几人,几点从老家自驾到上海的?途中有没有经过服务区?在几个服务区停留了?在服务区停留期间有没有买过东西?接触了什么人?”自年前至今,奔波各处医院,隔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对疑似病例接连抛出调查问题已成了亓德云的工作常态。  

她告诉我们:“中心组建了12个流调小组,分为早八点至晚八点、晚八点至早八点的早晚班模式,接到疫情通知后值班的小组依次出动,直到完成病例的所有流调报告才算结束当日工作。我负责的第一例流调是在1月22日,后面做了太多次,实在记不清次数。”

每一次电话铃声响起,每一例疑似病例上报,都是出征的号角。

“集合,准备出发!”对亓德云来说,这份“条件反射”早已深入骨髓。放下手中未尽的午饭,召集组员,核查“战斗装备箱”中的口罩、防护服、流调资料、生物样本转运箱等物资,他们即刻奔赴医院。

根据医院的环境条件,流调小组会通过内线电话或现场询问调查。进入隔离病房前,先要按照二级防护标准一层层穿上“战袍”,将自己全副武装。然后是围绕病例的基本情况、就诊情况、发病前14天旅居史、发病后的活动轨迹、有没有可疑的病例接触、可疑的环境暴露等做详细调查。他们要像“警察破案”般寻找一切可能传染的蛛丝马迹,摸排感染来源、传播方式和可能的感染者。

“流调”小组争分夺秒地撰写报告

“流调”小组争分夺秒地撰写报告

疑似病例的传染病报告卡需在两小时内上报,流调报告需在当天内完成。“我们知道我们面对的是什么,所以必须抢时间!”完成现场调查返回中心后,亓德云马上开始着手撰写流调报告,有太多的信息,她需要逐一整理归类。根据病例自身活动轨迹情况,从现场流调到完成报告的撰写,简单的需要5个小时左右,病例复杂的有时长达12小时。

“我们更知道我们为了谁!”

这段时间里,就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这次给了亓德云很大的惊喜。

“突然就感觉她变得懂事了,因为疫情我没有太多时间陪她,只能每天电话‘汇报’我的值班安排,她从不怪我,能感受到她在为我骄傲。”

每当亓德云忙碌了一天回到家中,女儿的脸上就会挂满关切又自豪的小表情,“妈妈,你又去处理疫情了?你不害怕吗?你可真了不起。”

亓德云和她的“战斗装备”

亓德云和她的“战斗装备”

亓德云会告诉她,“妈妈穿上了‘战袍’就什么都不怕了。你放心,有很多像妈妈一样的医务工作者,为打赢这场战役在日夜奋战!”

“我也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能加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感到非常光荣与自豪!” 亓德云一直记着领导在备战会议上送给大家的一句话,这成为了另一份支持她的信念,“我们知道我们是谁,我们知道我们面对的是什么,我们更知道我们为了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