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一场持续的战“疫”接力

2020年02月17日 10:35 | 作者:孟昭丽、陈弘毅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2月17日电 题:一场持续的战“疫”接力

新华社记者孟昭丽、陈弘毅

2月16日,是福州肺科医院呼吸科医生王新航从熟睡的女儿身边“溜”走的第25天。

1月22日,福建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王新航主动请缨,次日一早就从福州市区的家中赶到患者所在的连江县医院,参加到一场八天七夜的抢救中。

此后的23天里,从连江县医院转战到福州肺科医院,王新航就一直“战斗”在一线。

福州肺科医院是福州地区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两层楼负压病房里住了60多名患者。

“从医17年来,第一次遇到传染性这么强的病毒。”从低沉的语气中,记者能感觉到王新航沉重的心情。

“第一名患者是目前为止病情最重的。”王新航说,1月23日,患者病情突然恶化,经过医疗团队长达6个多小时的抢救才脱离危险。

抢救过程中,要开展气管插管和气管镜检查等操作,医生要接触患者的分泌物,感染的风险极大。“那时什么也不想,只想着要救活他。”王新航说。

经过八天七夜奋战,王新航和第一批医疗救治队员们,1月30日暂时退出“火线”,开始在医院指定的地方接受医学隔离观察。而此时,第二批医疗救治组已接续上阵。

作为第二批医疗救治组组长、呼吸内科副主任林友飞,1月30日进入了隔离区。

“多数患者是轻症。但有的病人送来时还只有发烧症状,当天晚上就开始胸闷呼吸困难。”林友飞说,救治组对每名病人都不敢掉以轻心,救治可以说是争分夺秒,步步惊心。

为了节约防护服,值班医护人员在隔离区一工作就是七八个小时。实在太累了,只能挺直了靠着墙壁稍微闭目养神。动作还要很小心,防护服万一绷裂了,就有暴露感染的风险。

“因为随时可能有电话打过来,随时可能要参与抢救,我们一直都处在紧张状态。”林友飞说。

2月10日,林友飞退出“火线”接受医疗观察,王新航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战“疫”。

只能在视频里偶尔见到爸爸,女儿便将思念画进自己的画里。

战“疫”仍在持续。“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快击败病魔。”林友飞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王新 新航 持续 医院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