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集物资抗“疫” 捷克侨胞四处奔波每晚只睡3小时

2020年02月17日 11:54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各位!现在国内需求的是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免接触式体温测量仪。如谁有防疫物资资源可以联系我,我会协调按照市场价格购买……本人微信24小时待命!”这是列席全国政协大会海外代表、捷克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宗玮勇1月25日的一条朋友圈。之后的时间里,宗玮勇和众多捷克华人华侨一起投入到这场海外抗“疫”战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8日,捷克华侨华人已募集20余万欧元物资发往北京、武汉、浙江等城市捐献给医院和红十字会等。

四处寻找物资 晚上只睡3小时

2月8日,最后一班中捷直飞的航班顺利起飞,3000件一次性手术服从布拉格抵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连日来奔波寻找物资、联络运输渠道的宗伟勇、周灵建踏实了。

宗伟勇是捷克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周灵建是捷克当地著名华商,担任捷克青田同乡会会长,得知国内疫情后,同宗伟勇一道奔波出力。

他们的海外战“疫”行动始于1月25日。身在捷克的宗伟勇感知到疫情的严峻性,他在朋友圈发布信息:“目前捷克一些朋友们和各华人社团机构已经在众志成城努力调配、购买、寻找、捐献一些防疫物资了,各位!各位!各位!现在国内需求的是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免接触式体温测量仪。如谁有防疫物资资源也可以联系我,我会协调按照市场价格购买,当然如有献爱心的同仁也表示感谢……本人微信24小时待命!”

在随后成立的捷克华侨华人捐赠捐助领导小组中,宗伟勇与当地侨胞共同行动,分头去捷克各大医院药店采购、募捐,沟通国内外相关机构,两天时间内购入了5千余枚口罩。

当获悉自己的家乡青田县也开始暂停公共交通进行严格防控时,宗伟勇紧急联络回乡侨胞,第一时间带回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当时青田县红外线体温测量仪总共80多个,其中70个是由宗伟勇捐赠。

捷克青田同乡会等侨团发起的为国内募集抗“疫”医护物资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华侨华人的响应。接受中国网(议库平台)采访时,周灵建已采购到78万只医用口罩、3万余件一次性手术衣服和N95口罩等。

防疫物资的采购过程其实并不顺利。宗伟勇向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记者介绍,由于大批量购进口罩,捷克当地的口罩市场变得紧俏,当地药店出现了口罩和温度计限购的情况,甚至一次性口罩大幅涨价……宗伟勇等人每天继续去各大药店寻找资源,“经常深夜还在沟通,晚上只有约3个小时的睡眠”,有时预定的货没有及时送到,付了钱的货物也无法拿到,这些现实问题,都曾令宗伟勇忧心不已。不过所有的辛苦与疲惫都在看到医疗物资顺利寄回国内的那一刻化作欣慰。

一餐家乡味道 同胞暖心落泪

由于多年来热心助人,宗伟勇被誉为“布拉格雷锋”。在布拉格当地最热闹的老城区广场,他所开设的“颐和园”中餐厅已有10几年。这里也成为当地华商奉献爱心的重要大本营。每天,会有上百名中国游客来餐馆用餐。这些天,不同国家相继出现确诊病例,令捷克当地人不安,让在外旅行的同胞心悬。宗伟勇和“颐和园”的工作人员开始在餐厅内免费向中国游客发放口罩,帮助同胞安心、安全返程。

最初新冠肺炎消息传至欧洲时,来自中国武汉的39人旅行团正在欧洲旅行,随后,欧洲当地的一些中餐馆纷纷拒绝提供服务。行至捷克时,该旅行社向宗伟勇求助,希望能够为同胞提供一餐久违的家乡味道。

宗伟勇得知后立刻联系导游,并主动提出免费提供午餐。电话的另一端,旅行团的导游落泪了,一路上的心酸苦涩,遇到的冷漠和委屈在“颐和园”得到了慰籍。“团里当时6个人有发热症状,经医院检查后证明是普通感冒。后来听闻他们在瑞士时,有一个人感冒,也经历了全体隔离,后证实是虚惊一场”,宗伟勇说,疫情特殊时期,看到中国人感冒确实容易过度紧张,“在外的同胞们路上遇到委屈、无奈时,我能帮到什么就帮些什么”。

20余万欧元物资发回国内 海外战“疫”仍在继续

“这次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捷克当地的华侨华人相互配合,都在亲力亲为地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宗伟勇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8日,捷克华侨华人已募集20余万欧元物资发回国内捐献给医院和红十字会等。

宗伟勇感慨道:“这段日子特别感谢捷克华捷、圆通快递,他们为大家免费提供仓库,每天都加班加点,免费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帮助。”他也非常感谢东方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在共同战“疫”的过程中,他被很多企业的爱心所感动。同时他也通过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呼吁更多海外中资机构特别是航空公司要更加主动地参与海外抗“疫”募捐活动,帮助华人华侨把辛苦募集的物资及时运回国内(记者注:连日来因《侨心》特辑采访了十多位不同国家爱心援助中国抗疫的华人华侨,普遍遇到抗疫物资难以运回中国的情况,迫切希望相关部门化解问题)。

捷克侨胞的义举仍在继续。“现在我们又开始帮助留学生”,宗伟勇说,留学生陆续从中国飞往捷克,他们要面临14天的隔离期。捷克青田同乡会和青年联合会买了米、面、生活用品免费送给这些留学生,帮助这些学生好好在家里隔离。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海外华人华侨。这场不见硝烟征尘的战“疫”中,他们的赤子之心弥足珍贵,值得被永远铭记。(记者 张宁锐 江虹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捷克 物资 伟勇 宗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