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风雨过后是彩虹

——民盟重庆市委会“战疫·典型在我身边”主题创作小记

2020年02月17日 16:11 | 作者:通讯员 黄晓彦 本报记者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面对疫情不能冲锋陷阵,只能在狭小的卫生间里,为最可爱的白衣小战士塑个像……”重庆民盟盟员艺术家张俊德谈起自己还未完成的雕塑《先把口罩发给你》的感受,还有点小意外:“没想到,未完成的雕塑上了重庆美协公众号的封面。”宽大的防护服下,娇小的护士抬头为比自己高大的战友佩戴口罩……小护士的真挚和艺术家的情怀就这样被雕塑定格。

重庆

“我画了一组宣传疫情的漫画……”从大年三十开始,九龙坡区民盟盟员画家林敏就在不断创作,在他的笔下,社区卫生工作者坚守在疫情管控一线;来自四面八方的针头向病毒发起歼灭战;即将驰援武汉的军医母亲与女儿告别……他说:“如果说抗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那么手中的画笔就是我的枪。”他要用漫画向医务工作者们致敬,用手中的画笔陪他们一起“战斗”。

张俊德和林敏的作品激起了千层浪,重庆民盟画院的画家们纷纷在微信群里展示画作,民盟重庆市委会也适时发出开展 “战疫·典型在我身边”主题创作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及广大盟员深挖“战疫”典型,聚焦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盟员,对他们的事迹进行深入报道和全方位展现,把对他们的支持与关心融入到创作中,用各种形式宣传“我身边的典型”,团结引领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一时间,盟员们的创作激情被点燃了。绘画、雕塑、书法、诗歌等战疫艺术作品以及战疫新闻、战疫人物特写……一一分享在微信群里。

盟员画家漆晓勇的一幅油画《2020·爱的力量》受到大家一致好评。画作中,康复出院的祖孙两代人在白衣战士的簇拥下合影,画面和谐而温馨。漆晓勇坦诚地分享创作心得:“全国众多画家都在积极创作,我在创作过程中回避图像的视觉形象,尽力在形式语言上创作属于自己的作品。”

“微信群里有一线盟员偶尔分享的照片和只言片语,我就负责整理。不能上一线,我们就在后方搞好战地宣传!”涪陵盟员李家林是一位医务工作者,根据单位的安排一直坚守在超声科值班,他利用下班时间连续采写了涪陵医卫界盟员的5篇典型报道。 “万家闭户感时艰,犹有流光未许闲。竞速疫魔争到秒,十天立起火神山!”盟员陈长青在居家时光用律诗抒发心情,感叹中国速度。

短短一周内,民盟市委会就收到了各种形式的主题创作逾200件。到2月15日,重庆民盟公众号抗疫情系列报道已经更新到24期,民盟市委会网站抗击疫情专栏刊载文章50余篇,重庆民盟画院公众号“洪崖滴翠”连续四期刊登盟员画家们的作品60余件。为保证质量,每期都严格网上审核制度。“政治性、主题性的创作,只要用自己独特的精良的技艺来表现,就能出好的艺术品,而且这种作品对个人的创作生涯和对社会都具有不可缺少的积极意义。”重庆民盟画院院长李毅力这样说。

用笔尖记录下特殊时期战斗在一线的人和事,以此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力量,这正是当下重庆民盟盟员的进行时。此刻,他们心中充满美好愿景,正如盟员艺术家李毅力与李永永合作的版画《风雨过后是彩虹》:一群白鹤正展翅飞过雨过天晴的黄鹤楼。


编辑:杨岚

关键词:盟员 民盟 创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