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医者仁心

——民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医卫支部战“疫”群像

2020年02月17日 19:41 | 作者:通讯员 吴 昊 本报记者 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旁观者。民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医卫界支部的会员们,用责任和担当,专业与专注,展开了一场捍卫生命和尊严的阻击战。

1月23日下午4点接到通知,柳州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民进柳州市医卫三支部会员黄雄芬马上召集社区的医护人员布置任务,组建家庭医护防控团队。她带领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对武汉等疫区返柳人员进行筛查和随访。除了电话随访,还要对重点人群进行上门面访,进行监测体温和疫情监控知识宣教。一家家、一户户,早出晚归,24小时待命。

“共渡防疫难关,作为基层一线医务工作者,所有的付出都无怨无悔。”黄雄芬不仅深入一线面访,还要负责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和人员调配。她主动请教专家、查阅资料,科学培训医护人员,确保医护人员正确、高效开展防控工作,同时合理适当使用防护用品进行自身防护,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1月24日除夕夜,市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卫一支部副主任陈峭忘记了守岁跨年,一心钻研药方。早在几个小时前,他收到市中医药管理局的紧急通知,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紧急成立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他与医卫一支部会员张艳都被列入了专家组成员。他负责协助组长起草及修订中医诊疗方案——这个药方的确比任何时候都难开,因为它关系到柳州市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健康安危。

陈峭所在的专家组利用专业知识,反复商讨,连夜拟定了柳州市新冠肺炎中医诊疗方案,并开具出了防疫预防方“参苏饮加减方”,从大年初一起供应一线医护人员服用,在收到良好的服用反馈后,从2月1日起开始向全市15个防控点的一线工作人员免费发放。

“只要能在抗疫阻击战中发挥效果,做什么都值得。”陈峭说。

“这场战争是全方位的战争,我们作为医疗工作者,都应积极参与。”柳铁中心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卫二支部会员庄灿与柳州市知名早教机构金宝贝联系,在大年初八策划了一堂生动的微课,在微信群里为金宝贝的家长们进行中医应对传染病的知识科普。他还主动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利用柳州民进心理援助平台,为群众答疑解惑。

初三返岗,利用网络平台向群众普及防疫知识的梁建情;负责医护人员培训和疑似病例监测的颜春艳、覃进、王柳英;奋战在隔离病区的李艳;在社区发热门诊承担预检分诊、分配抗疫物资任务的杨世强、莫均……

一张张生动的面孔,与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起,共同组成了一幅医者仁心的抗疫群像。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医护人员 医者 仁心 柳州市 医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