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保险业要借“防疫”促转型升级助“六稳”

2020年02月18日 11:04 | 作者:周延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肆虐,不少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保险业也不例外———线下业务也遭受不小的打击。要切实采取防控措施,调整工作方式、工作计划和考核要求,同时,也要拓展线上营销方式,支持保险业务收入增长。

一是减少与客户接触,可与网络互助携手,力争保险线上营销。网络互助正在成为一股为普通用户提供保障的新力量。根据2019年末的数据,网络互助已累计覆盖1.8亿人。《2019中国网络互助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显示,网络互助低参与门槛、低成本的特点,推动其逐渐成为老百姓在社保、医保之外的第三份基础保障,未来3年增长空间巨大。

二是保险公司业务线上化。要引导营销队伍通过线上平台办理业务,保障疫情期间各项业务正常开展。借助线上平台完成在线投保、接收电子保单即时获得保障、借助在线回执完成保单签收。还可以进一步简化理赔程序,增加线上理赔,通过客服电话、保险App、微信服务号等全天候提供各种保险服务。

三是推动农险全流程线上化投保,支持客户通过农险移动承保理赔App或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化工具,提交投保信息及对应证件资料,线上办理电子签名、承保公示、电子保单确认等环节,实现农户线上自助投保,解决现场收集投保资料难题。

四是充分利用互联网保险机遇。疫情的发展也必定极大地刺激了一直以线上经营为主的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产品销售高增长主要源于用户保险意识显著提升+用户户外活动受限导致更青睐线上产品购买。在传统渠道受阻的情况下,互联网渠道刚好可以弥补传统渠道获客和成本问题。相信随着金融业务的逐步走向线上化,提供技术支持的金融科技以及线上工具等也迎来新发展。

五是疫情防控倒逼保险行业服务加快转型升级。经历疫情,公众忧患意识增加,投保意向增加。长期来看,有利于健康险和责任险发展。这次疫情将推进行业的转型升级,疫情对保险业务直接造成的扰动甚至冲击,应该是短暂的。疫情不会改变保险行业整体持续增长的趋势,但也必须看到中国经济正处于深刻转型调整之中,疫情将会促使转型调整的步伐加快。

在疫情的考验下,保险公司愈加体会到保险消费的不足,愈加认识到保险转型的必要,愈加感觉到保险科技的重要。建议如下:一要加快调整业务结构,强化产品保障属性;二要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加速线上线下服务融合;三要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加深管理精细化程度;四要全面宣传保险知识,改善国民保险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周延礼)

编辑:秦云

关键词:线上 保险 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