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能源行业战“疫”记

2020年02月18日 11:0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200218001-zx7

中华大地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正在进行。往昔熟悉的生活仿佛被按下“暂停键”,但与护佑生命相关的一切,在全力加速。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压力再大、困难再多,我们也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记者对能源领域企业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面对疫情,全国能源人倾全行业之力,不仅将力量向疫情“风暴眼”中的武汉汇聚,同时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切实担负起“防疫抗疫”的能源保障重任。

免费供气!

2月4日上午10:40,随着雷神山医院26台热水炉开机,从四川盆地千米地下开采出的优质天然气,沿着中国石化川气东送管道奔腾800余公里,在位于武汉江夏区的五里界输气站经由江夏华润负责的地方燃气管网进入雷神山医院。

中国石化就此开始免费向雷神山医院供气。目前,预计供应天然气500-800方/日,主要用于满足雷神山医院生活用气。

“在得知武汉市决定在江夏区建设雷神山医院后,“我们与当地特许经营商江夏华润取得联系,决定由江夏华润无偿捐建供气管道和供气设施,由中国石化无偿提供资源,免费为雷神山医院供气。”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川气东送销售中心经理汪鑫表示,“我们已经成立了雷神山医院专项供气小组,制定了详细的供气方案,由专人跟踪医院建设情况,协调推进天然气供应事宜,确保雷神山医院用气安全平稳供应到位。”

汪鑫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天然气供应,为湖北省日均供应天然气近500万方,重点跟踪供应区域内医用物资、医用药品、防控应急物资企业用气需求,为湖北地区奥美医疗、富实防护等9家医药、材料企业日均供应天然气3.5万方,及时充分足额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保证能源供应他们都是“逆行者”

1月30日,“雷神山医院全部通电”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超过2亿用户阅读,点赞数超过17万人次。全国人民看到,武汉供电公司兑现了3天送电的庄严承诺。

1月31日,火神山医院全部通电。与此同时,荆州“小汤山”医院完工送电,黄冈“小汤山”医院也全部如期完工送电……在这场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的阻击战中,国网湖北电力1.7万余名党员奋战在湖北防疫保电一线,向险而行,完成全省重要用户电力配套设施新建改造项目151个,全天候确保重要场所、重要用户、全省居民的可靠供电。

“我刚刚把回老家的火车票退了,春节期间继续坚守岗位,请领导们放心!”1月21日,浙能集团台州发电厂运行部操作员刘学杰看到微信工作群里的紧急防疫通知后,第一时间向组织汇报了自己的行程安排。

自2010年大学毕业来到台电工作,将近10年,刘学杰现已在台州安家落户。由于电力行业工作的特殊性,加之集控运行操作员相对紧缺,十年中他很少能回到老家陪伴在父母身边过春节。

“我本以为今年春节能和家乡的亲人团聚,没想到疫情来得猝不及防。为了家人和同事们的安全健康,我必须这样做。”刘学杰这样说。

“我们不是白衣战士,我们没有资格冲锋一线;我们不是科研专家,我们没有能力研制疫苗;但是,我们能够守护好自己的职业、坚守住自己的岗位!”地处温州地区的浙能温州发电公司,一则《温电公司告运行部党员书》点燃了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的浓浓战意,朴实的话语,直击人心。

“我是党员,我要请战!”

“行李已准备妥当,随时准备驻厂工作!”

……

微信群中一个又一个的一线生产党员主动出列,赶在“封道”前,收拾行囊,告别妻儿老小,毅然选择了“逆行”,到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坚守值勤,开足马力保发电,打响电力保障攻坚战,为温州人民送去一片光明。

在浙能集团,不仅像温州发电这样的党员干部职工主动选择“逆行”,负责城市居民燃气供应的浙能天然气运行公司和城市燃气公司的各地场站、企业党员突击队也在全力保障燃气正常供应。

1月24日至2月11日,浙能集团完成发电量20.76亿千瓦时,全省天然气总供气量3.18亿标方,其中城市用户供气1.95亿标方。城燃公司27家所属企业通过营业厅办理业务3048件,通过线上、掌上、网上、远程办理业务14118件,并入户服务856件。

防疫生产“两不误”

新员工、新场站、新项目,2020年的春节对于太原华能东山昆仑燃气公司来说,注定有着特殊的意义。“冬供大考”还未结束,一场“抗疫战”又全面打响。

华能东山燃气公司是山西省太原市东部1500万平方米冬季供暖主力热源,占到全市供热面积的四分之一。1月21日,太原东山昆仑燃气公司通过自建管道正式开阀供气,到2月12日已累计向华能东山电厂提供天然气7063.6万方。

因为太原东山昆仑燃气公司刚刚组建,场站一半员工都是燃气“新兵”。新毕业的大学生刘家华就是其中一员,他因为疫情,在场站度过了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谈起这个特殊的春节,刘家华说,除了操作规范更熟悉了,另一个收获就是他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等相关防护资料,编写了个人防护顺口溜。“交接班、戴口罩,安全宣誓不可少,巡检前后要消毒,键盘、鼠标别忘了,场站大门常关闭,外来人员消、测、记,保安全促生产,疫情防控我当先。”由于顺口溜通俗易懂,公司将其编入员工生产运行操作规程。

问起创作原由,他告诉记者:“由于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保供电厂用气,只有我们安全了,居民供暖才能安全。”

又是一天早班,同煤集团同忻煤矿智能化综采队队长徐昕换上工作服、戴好口罩,在完成体温检测并登记后,乘坐防爆胶轮车下井。

“煤矿井下空间有限,又以集体劳动为主,不少工人起初有顾虑。”徐昕告诉记者,集团实行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严防输入和扩散,从办公区、入矿、换班室到井口,层层测温,就连进入食堂、宿舍也要排查。24小时监控疫情,让大家吃下“定心丸”。

为保障电煤的安全稳定供应,同煤集团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及时组织具备能力的煤矿复工。1月27日前,首批26座矿井已率先复工,确保日产量保持在30万吨左右,满足湖北江陵电厂、鄂州电厂等用煤需求。随着第二批25座矿井于2月10日恢复生产,同煤集团作为保供主力之一,煤矿复产率已达85%,剩余的9个煤矿也正在加紧制定复工复产方案。

按照正常的生产安排,春节期间恰逢煤矿停产之时。疫情不期而至,人员、物资等条件大大受限,给原计划的复工复产出了一道大难题。以煤炭大省山西为例,疫情发生以来,全省959座煤矿中一度只有56座维持正常生产。对此,山西省国资委多次强调,在确保防控有力、有序、有效的前提下,省属国企要带头精准复工复产。特殊时期,如何实现“人员最少化、产量最大化”?徐昕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借助智能化工作面的优势,我们在升级开采系统上狠下功夫,确保高产、高效、高安全性。比如,通过及时改进生产方案,顶煤回收率已由原来的86%~87%提高到91%~92%。

据悉,山西省全面恢复生产经营当天,山西焦煤36座矿井日产原煤19万吨、精煤9.3万吨,阳煤集团17座矿井的日产能达到13.9万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煤矿生产的基础上,产量数字持续增加,有力保障了生产和生活所需的煤炭供应。

编辑:秦云

关键词:疫情 医院 天然气 供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