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民革河南省委会:弘扬博爱精神,传递战“疫”情

2020年02月18日 18: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南2月18日电(武文韬 段丙丙 记者 王有强)疫情发生以来,民革河南省委会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疫”中。民革河南省委会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传达中共中央、中共河南省委和民革中央决策部署,号召全省民革党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连日来,全省广大民革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以各自的方式全力以赴投入战斗,在抗疫火线上,在防疫一线中,在战“疫”前线后方,都活跃着一位位民革党员的感人身影,传递民革战“疫”情。

抗疫火线上的逆行者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民革党员中有250名医疗卫生工作者,牢记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坚守岗位,负重逆行在抗疫火线上。

第一届河南民革榜样人物、民革漯河市直三支部主委尹亚东就是其中一位“逆行者”。尹亚东是舞阳县人民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分管疫情防控工作,出身中医世家、书香门第的他,一直以“知行合一”来约束自己,疫情发生后,他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准确上报疫情信息,医院抗疫工作全面展开后,他吃住都在医院,每天都工作到凌晨。由于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他敏感地发现了其中存在的漏洞,立即向民革河南省委会反映应警惕疑似病例的掩耳盗铃式瞒报,信息被民革中央采用并报至全国政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和尹亚东一同逆行而上的还有主动请缨到防疫专用CT机房值班并向院党委自愿申请到武汉支援的河南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管技师代博,身先士卒收治确诊为新冠肺炎产妇分娩的新生儿的南阳医专一附院儿科主任张晋雷,主动请战担任许昌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医生组组长的河南省免疫学专家、副主任医师李青华,一马当先靠前指挥调配精兵强将配置发热门诊的周口港区医院、鹿邑中山医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孙继祥,用实际行动诠释爱与责任的民革医务工作者们……他们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用医者仁心谱写了守护生命的赞歌,体现了新时代民革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防疫一线中的坚守者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民革党员中有185名党员坚守在防疫一线,靠前战斗。

曾荣获“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的史展翔,身为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体育工作大队大队长的他,科学决策,勇于担当,始终坚守在一线最前沿,搞协调、搞保障、查点位、查值班,防疫一线处处都有他的身影。面对突发疫情,他以敏锐的洞察力快速反应,并在所在的单位河南省体育局出现疑似病例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从此住在单位24小时指挥防控,2月2日疑似病例确诊后,他立即决定除自己在岗在班外,其余工作人员居家办公,减少感染风险;省体育局家属院采取隔离封闭管理后,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帮助解决住户困难,关爱孤寡老人,并为因隔离而无人能前去照料的住院老同志送饭,一位老人感动地说,“今天过节史队中午又给我们送来了午饭,我一下就哭了。我太感动了,饭菜品质超好很丰富,我直掉眼泪,比我家里送的饭都好的多,太感动我了。”他在防疫一线中的尽心尽力与忘我奉献感动着每一个人,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在史展翔单位社区两头跑的时候,河南省很多民革党员也像他一样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主动下沉社区,切实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质量开展防疫卡点工作和居家隔离关怀服务的郑东新区商都路办事处办公室主任袁东魁,入户排查手指敲门敲到手肿的鹤壁市淇滨区干部王奉丽,年近七十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民革洛阳市河南科技大学支部老党员史少峰……这一个个姓名背后,是民革党员的奉献、担当与坚守。

战“疫”前线后的支援者

疫情无情人有情,河南省民革党员心系战“疫”,积极履行参政党社会责任,以个人、支部或企业名义捐款捐物,支援前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4日下午5时,全省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累计捐款约432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约221万元(包括口罩 155900个;价值约74万的护目镜、酒精等医疗器械其他器械药物等)。除了发动财力物力资源支援战“疫”,省委会积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1月22日,向河南省政协报送了《关于此次新型肺炎疫情的几点建议》,提出“当前工作重点是动用一切手段和措施分流人群,控制武汉及周边的人群流动”,控制出口,防止互串,对于已经离汉的人群建立追溯反馈机制,在铁路控制的同时,严控武汉周边高速公路以及国道省道车流人流,必要时建议军队医疗资源支援武汉等,最大限度控制疫情蔓延。该信息得到了省政协的重视和采用,被及时报送至全国政协。由此,拉开了河南民革全体党员关注疫情,建言献策的序幕。民革河南省委会相关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广泛发动党员关心关注,组织专家学者专题研究,及时收稿编辑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反映防疫抗病情况,帮助及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贡献民革智慧。截至2月11日,民革河南省委会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55篇,整理报送109篇,各地市及组织向政协、统战部反映信息191篇。信息内容涵盖疫情防治监控、社会管理、应急机制建立、修法立法等多个方面。其中《建议修改新冠肺炎规范标准为CT加核酸检测》《关于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异地就医费用报销的建议》《建议建立新冠肺炎患者数据库和随访制度》《建议禁止组织教师参与校园之外的疫情防控活动》等13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建议提高放射科防护等级》《外出有风险 养老金请不要急着领》《警惕疑似病例的漏报》等多篇信息被民革中央采用。

民革河南省中山书画院在民革河南省委会的领导下积极行动,组织书画家们创作了一大批“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并举办“文心战疫 同舟共济”网络书画展,笔走龙蛇抒豪情,挥毫泼墨赞英雄,向社会传递战“疫”必胜的精神力量。

省直支部发挥党员专业优势,志愿帮助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重点在创意策划和专题视频制作等方面予以协助,据了解,这次志愿服务行动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省疾控中心首次与省民主党派的密切合作。

郑州人民医院杨卫红,拿起笔来,赶写了《众志成城,必将迎来2020春光灿烂》《万众一心,谱写华夏胜利诗篇》《大爱无疆,致敬逆行中的中国脊梁》《你剪发的样子,是对春天的向往》等诗歌,民革南阳市委会秘书长冯瑛剑创作的的歌曲《归来》、诗歌《天使的守候》和《病毒,你选错了对手》,杨静创作的散文《立春》和《致敬,最可爱的人》,刘尙欣创作的朗诵稿《在家也能做贡献》,胡艳创作的音乐情景剧《担当》等多名党员创作的众多作品,热情赞颂战“疫”中的英雄事迹,鼓舞斗志,提振信心,声援前线。

索克实业董事长姜芳,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一直冲锋在一线。索克物业受命河南版“小汤山”郑州岐伯山医院院区环境保洁和运营设备的维护重任,时间紧、任务重,她带领医疗事业部亲力亲为,从前期岐伯山医院志愿者招募,亲自号召索克人踊跃报名,到后来由索克物业高层管理者、部门经理、主管等百余人组成的驰援岐伯山团队,紧急奋战48小时对院区进行环境保洁消杀,设备维修调试,为岐伯山医院的白衣天使们接诊患者营造了窗明几净,焕然一新的良好院区环境。在她的带领下,索克人发扬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战斗精神,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战役第一线,索克人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