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带队逆行——三位农工党员的战“疫”故事

2020年02月18日 20:11 | 作者: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8日电 题:带队逆行——三位农工党员的战“疫”故事

记者 李敏杰

“我已经立下了‘军令状’,一个都不能少!”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下称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第一组队队长,农工党党员、北医三院重症医学专家、危重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葛庆岗在出发前,下定了这样的决心。

1月25日,在接到国家卫健委驰援武汉的任务后,北医三院连夜开会。当天晚上8点,葛庆岗接到通知,将于1月26日下午出征武汉。时间紧、任务重,葛庆岗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见缝插针,对所有队员进行多次强化培训。在他看来,此次援鄂不仅要配合当地做好医疗任务,也要将队员平安带回北京。

1月29日凌晨3点,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进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病房开展临床工作。2003年,从抗击非典的病房中走出的他,17年之后,再次与冠状病毒交锋。“在病区里一定不要慌,要沉着面对病人,稳定病人情绪,给病人以信心和力量,同时也要注意个人防护。”葛庆岗叮嘱队员说。

葛庆岗

农工党党员、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第一组队队长葛庆岗

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的民主党派之一,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无数农工党员冲在了抗“疫”一线。1月27日,农工党中央在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农工党党员的慰问信中指出,农工党中央时刻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展情况,十分关心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同志们的身体健康,希望你们充分发挥农工党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大局中坚定信心、团结奋战,全力以赴战胜疫情。

农工党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全瑞也是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李全瑞第一次进隔离病房接诊时,就遇上收治患者的高峰,9名患者几乎毫无间隔地被送进了病区。问诊、检查,光是这些初期步骤,便需要20分钟。“不要慌张,按照咱们预定的步骤一步一步来。”李全瑞和同事带领两名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医生,通过对病症的初步观察,他们将患者的病情分为危重、重度和轻度,由重到轻一一诊治。

“第一次完成接诊任务,脱下防护服的时候,确实觉得有点吃不消。”作为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生,防护服对李全瑞来说本不陌生,55岁的他再披“战甲”,同时肩负着实战与教学两项任务,难度可想而知。“经过三次实战,现在无论白班还是夜班,我已经完全适应了。”李全瑞话语里透着自豪。

李全瑞

农工党党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全瑞

“李医生,这位患者的情况比较严重。”一次,李全瑞医生正在检查两位轻度患者的病情,病区的大门被猛地推开了,离着老远,他也能听到担架床上急促的喘息声。

“准备抢救设备。”一边说着,李全瑞一边疾步来到重症患者身边。这是一名30多岁的女患者,不畅的呼吸加上焦躁的情绪,让人看着都揪心。测指氧、测血压、测心率,李全瑞医生沉着有序地进行操作。检查结果并不乐观,患者血氧含量只有80%-82%,心率平均每分钟达110次,呼吸频率超过40次,随时有生命危险。

“你不要紧张,不要张大口喘气,一呼一吸,用口鼻吸气,再用嘴呼气。”跟着李全瑞的指导,患者的呼吸慢慢有了节奏,情绪也稍稍稳定了下来。根据患者的情况,李全瑞很快找到了诊疗对策。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这位重症患者的病情逐渐平稳下来。

任北京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的许小毛,同样是一名农工党员,接到医院需要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派人奔赴一线抗击疫情的消息后,作为北京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核心专家之一,他第一时间响应,主动报名申请支援武汉。

许小毛

农工党党员、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许小毛

“进入隔离病房一定要时刻注意安全,不能掉以轻心,哪怕是在清洁区也要注意防控风险。”1月31日,按照国家援鄂医疗队的统一部署安排,由许小毛带领医生2组成员首次开展夜间工作。在工作前,他特意跟大家交待:“除疾病本身,还有特别关注病人以及医护工作者的心理变化,不仅要对病人进行心理上的支持和安慰,还要关心同事的心理及身体健康情况。”

许小毛来武汉的消息一直没敢告诉自己80多岁的父母。为了不让他们知道自己在武汉。他现在天天给父母打电话,不让他们有给自己打电话的机会。医者仁心、坚守救死扶伤的初心,战斗在第一线,成为疫情中的逆行者——这就是农工党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农工党 党员 李全 全瑞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