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项银涛:全力以赴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2020年02月19日 14:09 | 作者:项银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作者:项银涛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需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社会就业大局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中央部署,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实施了延缓开工、暂停聚集活动、异地返回人员居家观察、严格小区出入管理等临时措施,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应该说,这些临时措施极为必要,效果也非常明显,近期我国疫情已经出现了积极变化。与此同时,就业市场受到了疫情影响,出现一些新变化,企业复工时间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错后。

为应对就业市场新变化,需要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有序恢复供应链生产,支持各行业稳定用工,精准对接劳动力供求,多措并举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确保社会就业大局稳定。

首先,要有序恢复供应链生产。目前看,疫情对供应链的暂时影响明显。应该看到,劳动力市场需求环环相扣,只有供应链上核心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才能尽早恢复上下游企业用工需求。中央提出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各地方政府要在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条件同时,优先推进区域内制造业重点企业复工;同时积极主动创造条件,做好异地返工人员防护,落实疫情防控设施,加强疫情防控指导,积极帮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有序复产。

第二,大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相关行业企业稳定用工。目前,中央到地方涉及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社会保险、政府采购等各项中小企业护航政策,已陆续出台。地方政府也将积极协调帮助解决企业用工、融资和物流方面遇到的难题。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将各项政策扶持措施精准落地,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种实际难题;鼓励相关行业企业主动加强与员工协商,采取灵活用工方式,引导员工和企业共渡难关,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

第三,精准对接劳动力供求。地方政府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主动做好疫情期间公共就业服务。加强重点企业沟通,准确摸清用工需求和计划,及时通过公共网络平台发布岗位信息,结合现有求职人员需求向紧缺企业优先推荐。充分挖掘现有就业机会,全力确保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用工,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对当地难以满足需要的,协助企业跨区域定向招聘,条件具备时组织定向集中运送。

第四,多措并举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加大线上招聘力度,条件具备的可采用线上笔试、面试方式,尽量做到防疫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不停摆,并视情况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推迟签约录取,调整招聘招录笔试面试时间等。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对暂时难以外出又有就业意愿的,地方政府要积极安排临时就地就近上岗,努力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综合来看,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也要全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想方设法有序恢复供应链生产,这是稳定社会就业大局的坚实基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相信随着疫情的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消费和投资需求将会集中释放,我国劳动力市场也将同步扩张,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影响将会彻底消除。(项银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企业 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