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巾帼何曾让须眉

安徽芜湖市无为市政协委员童忠香的战“疫”故事

2020年02月19日 1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8日晚上,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市开城镇羊场自然村,夜色笼罩,万籁俱静。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时间段,应该是要准备休息了。然而对于童忠香来说,她的任务才刚刚开始,今晚她需要到各居家隔离点采集14份样品。

童忠香,无为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检验科中级检验师。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爆发,1月24日,无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为有效应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疫情监测、防控和处置工作,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组建了五支疫情应急小分队,童忠香被分在了第一队。

作为应急小分队成员,童忠香的任务就是随时待命,赴隔离点取样、准备好样品送到芜湖市。夜晚,人们已经在沉睡中的时候,她才在回家的路上;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她已经在送样的路上了。每天如此,从不间断。

“作为一名疾控人,恪尽职守、不畏艰难,这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关键时刻能为守护群众健康尽力,这是我的光荣和使命。” 童忠香说。

随着疫情发展,2月8日,安徽省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下发任务,要求三天内对安徽省全部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无为市全市共59例密切接触者,分散在五个乡镇。为了与病毒抢时间,晚上7点,童忠香没来得及吃饭,便和另外一名同事一起,匆匆赶往其中一个乡镇。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无为市决定对全市村、社区进行封闭管理,车子只能停留在村口,她们必须穿防护服带着采样箱徒步走到隔离点。寒风凌冽,防护服不透气,衣服里面都被汗水湿透了,护目镜被蒸气糊住了,也不能动手处理。

“走在山间崎岖的小路上,我内心很焦急,担心不能及时完成采样任务,但又必须缓慢步行,避免跌跤,以免毁了已采的标本。”最终,童忠香和同事用战胜疫情的信念支撑着走到隔离点,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为密切接触者采样,是有受到感染的风险的,有人问她怕么?她说:“说不怕那是假的,因为回家上有老下有小,但是我知道肩上的责任,为了春暖花开时,还全市人民一片暖阳,我必须努力加油”!

阴霾终将被驱散,困难终将被战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童忠香用行动诠释了基层疾控人的风采,为自己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特殊作业”。(乐轶)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童忠 忠香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