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5名“90后”一线医护人员的战“疫”

2020年02月19日 20:05 | 作者:宋瑞 梁建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2月19日电(记者   宋瑞、梁建强)核对病患姓名和床号、发放口服药、测体温和血氧饱和度……26岁的天津市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护士刘蕊,忙碌穿梭于湖北武汉武钢第二医院接收确诊患者区域的病床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己的工作。

刘蕊是天津市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成员之一,来到武汉已有3周,“大家分工明确,工作内容很熟练了,完全适应了这边的工作节奏。”

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的4小时,刘蕊还是需要时刻集中注意力,看似轻松的日常工作,却因厚厚的防护服变得不那么容易。

“穿上防护服没多久衣服就被汗水打湿了,护目镜满是水雾,给患者输液时,还戴着双层手套,找血管扎针都费劲。配液时,由于每个患者所需药物的配比不同,我得反复核对,不能有丝毫差池。”刘蕊说,因动作受限制尽量保持站姿,担心脚步打滑走路小心翼翼,几小时工作下来,她还是身心俱疲。

这期间,刘蕊看到患者的眼神从焦虑和恐惧变成自信与期待。“我能做的就是竭尽所能提供帮助,而且患者们也非常配合,会主动戴上口罩,咳嗽说话也会偏开头。”刘蕊说,因方言缘故沟通不太顺畅,患者会写下来进行文字交流。

好消息接连传来,让刘蕊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2月6日,武钢第二医院8位确诊患者出院。“其中一位是我负责看护的老大爷,现在很多患者的精神状态特别好。”刘蕊说。

“有的患者总会问我想家吗?我说当然想啦,所以你们也要积极治疗,赶紧好起来,咱们都回家!”刘蕊说。

疫情汹汹,防控一线,一批“90后”一线医护人员正在坚守。

初到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孙培超便被眼前可以容纳几百张病床的隔离区所震撼。短短几天时间,卫生装备、病房区、医疗区、休闲区等多个模块一应俱全。

“95后”的孙培超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骨科护士,也是天津市第一批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队员。正准备筹办婚宴的他主动请缨奔赴前线。“我爱人也是护士,她十分理解我,我们‘90后’长大了,正憋着一股劲儿,想为国家做点什么。”

与孙培超同批的队员还有薛建,26岁的他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16日,薛建和其他医护人员一同带领患者打了一套八段锦,还组织大家高声齐唱《相信自己》。“动起来有利于患者病情恢复,在唱歌中为自己加油鼓劲,树立信心。”

9日晚,由30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天津医疗队紧急集结驰援武汉,这是天津第五批支援湖北的医疗力量,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队伍中有不少“女将”。

一个多月前刚刚披上婚纱的蓟州区人民医院综合内科的“90后”医师时秋又披上了“战衣”,站在队伍中。“我是内科医生,可针对腹痛、发烧、咳嗽等症状做出相应处理。疫情当前,理应抗‘敌’。”时秋说。

像时秋一样,驰援武汉的声音在蓟州区人民医院的微信群里此起彼伏。“未婚、未育、父母健康,家里无负担。”28岁的妇科护士张星阳接起了请战的长龙。

工作期间,张星阳和同组的护士负责看护100多位病人,穿梭在病床间,检测每位患者的生命体征、发放药物、安抚患者情绪。

“非典时期,所有人都保护着‘90后’,现在轮到‘90后’来保护大家了。”张星阳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患者 90后 刘蕊 医护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