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武汉这个自治小区很硬核 把门排查采购送菜都靠志愿者

2020年02月20日 10:46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衡)“不漏一户、不漏一人”,5次电话、上门排查,1次拉网式大排查。截至19日,洪山区南湖雅园社区下辖的6个居民小区中有4个零感染,其中一个零感染小区靠居民自治取得优秀的战“疫”成果。

为遏制疫情在社区蔓延,该社区还充分发挥居民智慧和能动性。

连接文治街的路口拉着警戒线,外来人员及车辆止步于此。30米外的巷道尽头是北港教师小区大门。19日上午10时,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小区志愿者手持额温枪,对着将进入大门的社区工作人员额头“扫一枪”,确认无发热,踏过消毒毯后放行。

北港教师小区是南湖雅园社区下辖的4个无疫情小区之一,现有居民266户。作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薄弱。1月22日,社区业委会决定封闭小区,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成立了一支12人志愿者服务队。

为防人员进出,志愿者把控着大门。16日上午10时,小区一对父子想“溜”出去购物,被门口值守的小区业委会主任郝怀玉拦下,劝说许久对方却一直不听。家住E栋和B栋的两位志愿者听到楼下争执声,透过窗户向一声“吼”:“自己不要命莫害邻居,出去就莫回来!”该父子很羞愧,转身回家。

小区17户独居老人采购不便,志愿者免费送去鸡蛋、面条、蔬菜。制作登记表买不到打印纸,志愿者拿出自家打印机,主动当起“文印员”。

郝怀玉介绍,他们建立了讨论、防护等多个微信群,邀请居民为小区防疫工作想点子。

“业主委员会发动居民力量,不仅自治效果良好,还分担了社区压力。”万莹说,社区每天向业主委员会提供防护物资,4次为居民送去爱心菜等生活物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小区 志愿者 自治 排查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