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他们为何能在2月2日就复工

2020年02月20日 12:10 | 作者:郑雯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日,广西巨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员工,结束了春节假期,全部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在绝大多数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摆的时候,巨星公司却能准时复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也不能算是奇迹,因为我们廖总是一个先知先觉的人,也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我们大家都非常信任她。”在巨星公司负责订单排产的莫肇怡说。

这位员工口中的“廖总”,正是广西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副会长、巨星公司总经理廖长香。

作为一名医疗企业负责人,廖长香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有着高度的警觉。在她的要求下,1月20日,巨星公司内部就发出了《新冠病毒防控通知》,21日上午就完成了所有员工的分组。每个组的组长,必须掌握本组员工及其家属的假期行踪和身体状况。同时,建立了四级微信群:全体员工微信群、员工小组微信群、小组组长微信群及防疫防控领导群。每天下午3点,全体员工要上报自己及家属的身体情况、行动轨迹。部分员工计划中的春节湖北之行,也在公司要求下取消了。

廖长香说,这样的措施,可谓雷霆手段,压力很大。因为那个时候大家还不是很重视,认为过于紧张了。但是从我的专业背景来讲,我相信我的判断。

巨星公司生产的医疗胶片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肺炎患者的双肺影像,就需要用这种胶片打印。

“我们不能停。如果我们停产了,疫情防控工作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廖长香说,我要确保每一位员工都健康。

除了确保人员不受感染,原材料供应也要有保证。廖长香预料到,医疗物资将会出现全国性紧缺,公司生产所需的进口原材料也将越来越难,必须及早安排。

1月27号,在参加自治区防疫防控指挥部有关会议后,她就紧急召集会议,开始布局生产物资采购和防控物资全球采购,从本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到其他医疗防疫物资,可购尽购。同时,立即着手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1月28日至2月1日,巨星公司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复工手册,对入场、消毒、用餐、开会、分组、复工承诺等各类安全防控事项作出了详细规定。这套制度在微信群中一经流出,即成为南宁市各家企业争相索求的复工标准范本。

2月2日,经过排查确认可复工的100多名员工结束假期,全部按时返回公司,公司生产线恢复到正常运转状态。

随着假期被延长、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严格,人们对疫情的忧虑在二月初达到了顶峰。但是,按时复工的巨星员工表示,“上工时没有任何心理负担”。

“是公司的措施、也是廖总给了大家安全感。廖总工作起来,既麻利又细腻,她对自己、对我们的要求是,将每项工作做到极致。”巨星公司总经理助理龚梅苏说。

复工后,廖长香每天都蹲守在厂区,协调物资采购、原料通关、港口物流、成品订单跟进、国内物流安排等,每日与公司员工在一超工作,看着工人怎么入厂、怎么用餐。生产主管吕业龙说,“她还来到车间,给大家示范怎么戴口罩、怎么穿手套。”

疫情爆发初期,巨星公司就作出了捐赠400万元医疗设备、50万元现金的决定,同时发动员工通过各种方式奉献爱心。2月7日,为了缓解消毒液的紧缺状态,廖长香又组织技术人员,改造一条研发生产线,生产社会急需的巨星牌84消毒液。

经过日夜工作,短短3天,巨星的生产线就改造完毕并通过了现场审核,2月11日,在得到生产许可证后立即组织生产。到2月14日,巨星公司已经产出了70吨消毒液,大部分捐赠给了相关单位和部门。

2月14日晚上10点半,当消毒液的生产已经正常有序运行的时候,廖长香才放下手中的工作。她说,生产要安排,捐赠要对接,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不算什么。认真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就是我们为战胜疫情作出的贡献。(作者郑雯娟系民建桂林市委会宣传部副部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复工 巨星 员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