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我们的娜娜,好样的!

2020年02月20日 14:34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二十六天(2月19日):

早上交班,听到队长说今天上海又要派一批援鄂医疗队到武汉,大概有500多人,这恐怕是最大规模的一次了,他们要支援雷神山医院。我想,越来越多的支援队伍从全国各地来到武汉,看来是要准备与新冠病毒决战了。

大批援军的到来能够带来两大好处,一是能够救治更多的患者,另一个是能够缓解当前武汉各大医院的救治压力。不管其他医院怎么样,金银潭医院始终以收治危重患者为主,所以我们的压力并不会缓解,仍然需要继续坚守岗位,坚持不懈的努力工作。

昨天气管插管的患者今日凌晨病情加重,值班医生立即复查床边X片发现患者左侧气胸,随即联系胸外科行胸腔穿刺置管+闭式引流术。操作很顺利,但是随后发现引流瓶不能接负压吸引器。值班医生开动脑筋,临时改装了一个可以连接负压吸引器的引流瓶,解决了燃眉之急,他们的聪明才智真是让人佩服。

进了隔离病房,我先去查看这个危重患者,仔细检查胸腔引流管是否通畅,引流瓶是否有气泡冒出,患者胸壁的穿刺点是否干洁,有没有红肿渗出,还好,一切正常。根据患者的病情,在陈德昌教授的指导下,调整呼吸机的参数,调整用药。

正在查房,突然有人拍了我一下,一回头,没认出来是谁,因为大家都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面屏,外观都一样。我正在疑惑,只听对方喊了一句“郑主任,我是娜娜,认出来了吗?”一听声音我才认出来,嗨,原来是自己的同事,呼吸科的护士胡娜娜。

虽然我们都在金银潭医院支援,但是由于上班时间有差异,很少能在工作场合遇见。今天算是碰巧了,可谓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病房里每天都有很多感人的场景,但是大家极力避免被感动,因为一旦流泪,隔着护目镜,没有办法擦眼泪。

战疫日记武汉第二十六天


我的同事胡娜娜,在护理岗位上工作多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待病人热心负责,经常收到表扬信,这次来武汉支援也是我们医院选派出来的佼佼者。作为护士,娜娜还是第一次接触重症病房的工作,对她来说一切都是重新开始。面对挑战,她毫不畏缩,勤学好问,勇挑重担,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一如既往地把优质护理服务带给患者。同时,她在思想上积极进取,来武汉没几天就写了入党申请书,争取火线入党。

曾经有一天因工作劳累没有休息好,娜娜咽喉肿痛发炎,当天正好是她上夜班,本来可以请假,但是她考虑到其他队员也很辛苦,不忍心打扰别人休息,所以她自己吃药强压着病痛,坚持上完了夜班才回去休息。对娜娜的敬业精神,大家都很佩服。虽然娜娜还不是共产党员,但是她的实际行动证明她已经在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辉形象和救死扶伤的大爱精神。

我给娜娜说,你得在防护服上写上名字,否则我真的认不出来啊。娜娜笑着说“反正我是能认出你的”。这话说的我很惭愧,看来得多关心“家人”了,否则都不好意思回“家”了。

难得在隔离病房见到面,打过招呼,娜娜说我们得拍照留个纪念,我说好啊,等我先查好房再来找你。查好房之后,我又折回来找到娜娜,拿着笔互相给在对方的防护服上写名字,然后开心的合影留念。之后互相道别,娜娜继续护理病人,还要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

望着她忙碌的背影,我陡然升起一种敬意,我们的娜娜,好样的!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娜娜 患者 医院 武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