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关键时刻中小企业不掉链子

2020年02月21日 11:5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口罩短缺”“防护服不够”“武汉医院的医疗物资告急”,在记者的微信群里,从疫情突发至今,这样的消息时不时地蹦到眼前。

疫情来临,医护人员一批又一批地冲上疫区前线;一声令下,解放军和各地医务工作者勇往直前地赶赴疫区。然而,紧急情况之下,医疗物资短缺、疫区百姓生活用品紧张同时也让人揪心。

随着大批中小企业的陆续复工,虽然一些特定物资仍面临短缺问题,但明显感觉“粮草”开始逐渐充足起来。“开工难,战‘疫’更难,这个时候我们中小企业也得克服困难为抗疫情出力。这么多的中小企业,积少成多,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不能输的仗。”连线一些中小企业主,他们的话让记者心中一暖。

物资短缺就是开工信号

大年三十,彭峰一家老小五口人在车间吃泡面。这是他们的年夜饭,花了20分钟,然后,继续开工,熬了一整夜。

彭峰是湖北仙桃一家防护公司负责人。在这个距离武汉100多公里的小城,防疫工作也日趋严峻。

“作为中小企业主,我既有责任保护好自己、家人、工人,也要抗‘疫’义不容辞。公司口罩的存货已经向社会供应,可存货远远不够,我们还得想办法生产。”彭峰声音略带沙哑,却仍坚定。

彭峰把工人的工资加到了5倍。“按照这样的工资标准,公司确实倒贴钱。但还是缺少人手,家人、亲戚一起连轴转。目前,我们已经赶制出100万只口罩,我们供应给阿里巴巴,听从统一调度。”彭峰说。

仙桃另一家防护企业的负责人刘威对记者说:“春节前期还好,赶制了10万个口罩,捐给了公交公司。后来又赶制了30万个。先捐再卖,现在不图挣钱,只图安全,图大家安全。”

毕竟规模小,这两家企业也有些担心。

“难吗?”记者问彭峰。

“难!还有风险。也有亲戚劝我说,算了吧,咱们也尽力了。可我想,多生产一个口罩,能解决一个人的需要,也许就保护了一家子的安全。不过我确实也不知道能撑多久。”彭峰的语气有些迟疑。

沉默了几秒,没等记者追问下去,彭峰自己话锋一转:“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中央到地方出台不少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举措了,我现在还是有底气的。”

“我们也是战士”

“为开工做准备,我们几家企业联合采购了一些口罩,说是5天后能到货,到时我和几家企业协调出一些,给你们邮寄过去。”就在企业开工前夕,挂职武汉市总工会的盖副主席在微信群里求援口罩等物资,一位企业负责人发了声,随即,群里众多的点赞表情纷纷上线。

目前,这批口罩通过京东物流的绿色通道已经送到了武汉。“这些口罩都会送到社区防疫一线,感谢各位群友,感谢爱心企业家潘总。”盖副主席在微信群里感谢说。

记者与这位爱心企业家私聊了一下,他说:“医护人员上‘前线’,那是战士;我们这些生产物资的企业虽然没有在一线,但为一线战士提供‘粮草’,我们也是‘战士’。”

“口罩捐给武汉,企业员工还够用么?”面对记者的疑问,潘总表示,没有足够的防护,企业绝不会让员工“裸奔”,所以他和其他企业家朋友都在抓紧备口罩、消毒液。“我们有序开工,安全开工。关键时刻,咱们中小企业不掉链子。”

满怀信心,充分准备,企业陆续复工。

无菌车间、忙碌的流水线……威海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一片繁忙,员工们穿着防护服在操作台上加班加点,公司自行组织车队将出产的手术衣陆续送到武汉的医院。

威海威高医用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前,公司就组织各位班长及辅岗人员开工,现在随着工人的陆续返厂,产能会陆续放大。

企业复工的号角已经吹响,虽然困难不少,但与困难相比,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更多的是干劲儿。抓紧安全复产、坚定发展,这是大多数中小企业的选择。

被“点”名也很开心

在采访中,记者清晰地感受到了这些中小企业的战“疫”激情,与此同时,中小企业的各种困难,也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工人返岗难、订单难完成、资金压力大、防疫物资不够、物流运输不畅……

日前,一位从事床垫生产及出口的外向型企业的负责人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了年后的生产计划。老订单完不成,新订单不敢接,我们比较被动。”

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突发的疫情确实给餐饮企业造成不小的损失。一些线上订餐比较发达的餐饮企业相对损失还较小一点。

信心比黄金重要。

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采取六大方面20条措施,全力保障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月11日,工信部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中小企业受疫情的影响最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对于稳定社会预期、缓解社会焦虑具有重要作用,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

那位从事床垫生产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复工的第一天,当地有关部门就给企业送来了金融等方面的帮扶政策资料。“工作人员让我们有需要就和他们联系。我相信这些帮扶政策对企业后续生产经营会有很大帮助,可以缓解延期带来的一些损失。”

“北京市也已经出台了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的措施。我们企业所在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出台了许多实质性措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位银行副行长告诉记者,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出倡议,区内金融机构要为战“疫”一线企业提供高质高效的金融支持。

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工商银行已通过绿色通道协助中航智采购防护服送往一线,并主动联系康力、旷博生物、神州细胞等重点生物医药企业金融需求,提供支持。

各项政策的出台给中小企业增添了信心,多位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开工前后,从中央到地方,针对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在陆续出台,我们很高兴中小企业在这个时候被‘点’了名。释放出来的信号给了中小企业极大的信心。”

冬去春来,我们相信春天终会到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小企业 企业 记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