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一个公章管申请,多个部门来帮扶——辽宁精简手续助企业快速复工见闻

2020年02月21日 16: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2月21日电题:一个公章管申请,多个部门来帮扶——辽宁精简手续助企业快速复工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非非、王炳坤

疫情防控至今,非重点疫区恢复经济运行已迫在眉睫。老工业基地辽宁省简化手续,做好帮扶,快速推动一批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至最低。

朝阳金鼎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铸造企业。春节刚过,公司为钢厂、铁矿等客户配套在即,2月9日向朝阳市龙城区龙泉街道申请复工,第二天几名专员就上门检查,在确认企业的防控措施符合要求后,11日就允许复工。公司总经理李旌源手捧仅盖有街道办事处一个公章的《复工通知书》说:“之前还担心手续复杂,没想到这么快!”

金鼎铸业的经历并非特例。辽宁在疫情防控之初就提早谋划,春节假期刚过就下达指令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复工,并出台减轻中小企业负担、降低运营成本、保障劳动用工等方面的25条政策。辽宁省工信厅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处长谭绍鹏介绍,各地根据省级文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县区做好执行落实,通过简手续不降标准的方式,让企业便捷、有序地开业运行。

鞍山经济开发区网上办理复工手续,企业只需填写电子版的备案表,并承诺按要求做好生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就自动取得复工资格。“不过,‘零审批’并不意味着零管理,”这几天行走在暗访一线的开发区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苏静波说,开发区派出多支队伍进厂抽查,从门岗是否登记、测温查起,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重的勒令关停,“这让企业时刻紧绷防疫之弦。”

除了线下检查,线上管理也不可或缺。沈抚新区建立即时通报机制,复工前,企业须上报员工信息;复工后,企业须每日上报员工健康状况。“自2月10日以来,新区通过核对1.19万名员工的身份信息和出行记录,发现十几名去过重点疫区的员工并进行了隔离。”新区产业发展局局长张剑介绍,一旦企业报告发热员工,相关部门立即组织隔离、送医,查明发热原因,为企业织密安全防护网。

迈过了复工门槛,企业正常生产离不开精细化服务。针对企业面临共性困难,辽宁各地努力解决职工返岗、物资运输以及防护品供应等问题,强化企业生产必需的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各地还发动“企业保姆”、包保部门梳理各项优惠政策,“一企一策”解决企业的资金缺口、原料紧缺等难题。

2月17日,宝马集团设在沈阳的全球最大生产基地正式复工,近2万名员工按计划返岗。华晨宝马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戴贺轩说,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及时分享信息,让企业知道发生了什么,政府正在怎么做。“当地政府为公司的物流、员工班车运输以及新项目建设提供了一整套专项支持措施,保证了企业复工顺利进行。”

几天前,沈阳市发布首批团餐外送服务单位的名单。市商务局组织14户餐饮品牌的800余家门店提供团体送餐,避免员工外出就餐的感染风险,化解企业的后顾之忧。

据辽宁省工信厅统计,截至2月20日15时,全省已有592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复工率达到80.5%,位居全国前列。(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企业 复工 手续 辽宁 员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