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用微笑的力量迎接春暖花开

2020年02月21日 16:55 | 作者:李泽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1


2月18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上,有位老人笑了,这是自他投入疫情以来,第一次面露笑容。有网友说:这是最治愈的笑容,没有之一。也有网友发问:有没有同学跟我一样,笑着笑着,眼泪却下来了。


52


2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走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ICU病房,问诊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为鼓励士气,她让助手在防护服写上“加油!”。当她脱下防护服,微笑的脸上压痕清晰可见。网友:李奶奶,辛苦了!

新冠肺炎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微笑是一种司空见惯的表情。新冠肺炎不是微笑的克星,它让微笑更具魅力。在新冠肺炎肆虐的紧要关头,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的笑容让我们在疫情的阴霾下看到曙光和信心,怎能不让人动容。


53


无独有偶,2月17日晚上,广州亮灯了。最美逆行者们的笑脸在广州塔、猎德大桥、海心沙等广州地标建筑的室内外的LED屏上绽放,温暖着这座城市,鼓舞着疫情中焦虑的人们。

疫情发生以来,每一个生命的离去,每一次的逆行都让我们潸然泪下。此时的微笑舒缓了我们紧绷的神经,也让人重拾信心。


孙


17年前,军人出身的孙贤黎在非典一线,17年后,他在新冠肺炎ICU病房一线。他说:“看到危重患者病情好转,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劳累一天, 脱下防护服时他总是满脸微笑,因为他要用微笑给团队传递信心,增加大家坚守的底气。


54


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护士张钰梓用“咆哮”为患者加油打气,赢得了大家的叫好与掌声。同事丽丽则用家乡的歌声为患者们送去欢乐和祝福,查房时,发现情绪较为低落的患者,他们还会打趣地说:“‘热干面’,’牛肉干’来照顾你啦。”一句暖心的玩笑,瞬间让患者脸上绽放笑容。这些久违的笑容,有苦涩,也有信心,更有慢慢建立起来的信任。


55


2月14日开始,不少山西的“抖友”通过抖音加入到了“传递微笑·传递爱”——制作“微笑”口罩的话题挑战,通过添加简单的材料,在口罩上添一个“笑脸”,在疫情期间,口罩遮住了面容,却挡不住人们乐观积极的态度。物业小伙李衡说,没有想到,戴着“微笑”口罩上岗后,测量体温时听到的抱怨少了,说“谢谢”的多了。


17年前,非典时期的人们幽默地用4个字首分别为SARS的英语单词对SARS进行了全新的诠释:Smile And Retain Smile。并注明它的意思:“微笑,并保持微笑。” 如今,我们依然要保持这种沁人心脾的微笑,并用微笑的力量迎接春暖花开。(网络综合)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微笑 力量 迎接 春暖花开 肺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