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让前方“将士”少些牵挂

——大连市委统战部牵头为“最美逆行者”筑牢“大后方”

2020年02月21日 17:35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00公里,是大连到武汉的直线距离。

546人,是大连三批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总数。

“你上前线救死扶伤,我在后方全力保障。”2月8日下午,第三批援鄂的500名医护人员尚在报名集结,大连市委统战部就按照市委主要领导的要求,组织召开紧急会议,着手谋划如何做好出征医护人员家属的服务保障工作。

很快,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卫健委、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工商联、群团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组成的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属保障工作组迅速组建。市委统战部机关20多名干部被划归综合协调组、物资资金保障组、综合宣传组、服务指导组和联络服务组,先期服务对象是117位一线医护人员家属。

大连第三批医疗队当晚搭乘包机出发,9日凌晨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工作组则连夜制定工作方案,拟出涉及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安全保障等20个项目的服务清单,二者几乎同步。24小时后,工作组成员与前线500多名医护人员家属全部建立联系,互相添加微信结成“服务对子”,通过24小时“在线服务”,帮助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关怀和温暖竟然来得这么快、这么好。”一位家属给工作组的同志发微信写下这样一段话:“爱人积极报名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是医生的天职,可没想到政府会给咱这么多的关心和照顾。我用视频把这些告诉在武汉的爱人时,她很感动,一个劲地冲我笑……”

“后方”对前线医护人员家属的服务有多贴心、多周全,透过下列“细节”便可见一斑:开展“暖心菜”行动,为每个家庭每周配送一次有机蔬菜,包括黄瓜、西红柿、小白菜、卷心菜、雪里红、茼蒿、韭菜等一应俱全;考虑到家属们自己配制84消毒液既麻烦又不安全,工作组的同志专门买来塑料大盆,将其事先配比好,再把使用说明一张张贴在瓶子上……

按照“快速、有序,周到、温暖”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每日报告工作、力争日结日清”制度规定,每天早上,工作组的同志都会给对口服务的家属转发前方消息,详细了解家庭需求信息,致力于“精准到位”,体现在“时时处处”。

“防护用品都优先保障去武汉的妻子了,家里现在已经没有口罩可用了。”工作组的同志迅速反应,在2个小时内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品送到了这位家属手里。

“家里没有什么困难,只是我年纪大了,怕辅导不了孩子学习。“别的都好说,就是对年幼的孩子有些放心不下。”工作组马上发动社会资源,联合3家教育机构提供“学业护航”线上课业辅导。建立“为你加油绘本故事会”微信群,邀请“故事妈妈”每天上午、下午各一场,在线为70多名2—8岁的孩子讲绘本、说故事、做游戏,寓教于乐,给予孩子们最温暖的陪伴。

不仅如此,工作组还充分发挥统战、群团的组织优势,多方联络筹措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优先保障后方留守家属,解除前方“将士”后顾之忧。这一爱心满满的举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呼应:亚洲渔港捐出120余万元;西姆集团有限公司不惜花高价从境外采购捐赠了1万只口罩、20万副医用手套;大连洪家畜牧有限公司捐赠14吨鸡蛋,并在鸡蛋票上特别标注“定向用于赴武汉医护人员及家属后勤保障”字样……

“要坚决落实工作责任,做到疫情不散、人员不撤、保障不断。”2月18日,大连市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属保障工作组召开视频会议。会上,市委统战部部长、工作组组长徐广湘就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畅通信息共享渠道,针对个性化问题持续提升服务项目的广度和深度等做出新的部署,提出六个方面要求。

“一定要把市委市政府对前线医护人员家属的关怀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细节,让大家能够安心工作,早日完成任务、凯旋归来!”任务不断“加码”,服务还将继续……


编辑:杨岚

关键词:保障 家属 工作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