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汇聚起涓涓暖流共克时艰

——民进天津市委会凝心聚力战疫情小记

2020年02月21日 19:52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民进天津市委会广泛发动各级民进组织和会员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汇聚起民进力量共克时艰。

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1月23日,刚成立的民进疫情应对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向广大民进会员发出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通知》,大年初二,《向全市民进会员发出倡议》号召广大会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全力以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做贡献。

民进天津市委会机关制定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各部门通过现代化办公方式,保持顺畅沟通联络,工作快捷高效。

驰援前线,携手抗击疫情

民进医药卫生界会员放弃与家人相聚,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奔赴没有硝烟的主战场——武汉。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冲锋在前,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健康留给人民。”作为天津首批赴鄂援助医疗组组长、民进会员、天津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赖雁平,发挥资深专家的专业优势和民进基层领导带头作用,夙夜辛劳,有序管理医疗团队,关心引导医护人员增强信心。2月6日,他所在的病区8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众多民进医务工作者像赖雁平一样战斗在疫情防疫最前线:天津医大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先锋、北辰医院防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徐杰、滨海新区新冠肺炎专家组副组长聂秀玲、天津代谢病医院主任倪长霖、侯俊强、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科主任孙丽莎、天津第二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刘晶、南开区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向东、南开区王顶堤医院检验科主任段岗岗……,他们勇担医者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守护生命的庄严承诺。

2月6日晚,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天津市委会主委张金英与赖雁平电话连线,详细询问他们所在武汉医院的情况、医疗条件、病人情况、医护人员工作、生活和身心状况等及所需所盼,感谢他们在危急时刻勇于担负起社会职责,嘱咐做好自身防护,注意身体,并希望一线医务人员就防疫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为歼灭疫情多做贡献。

聚沙成塔,捐款捐物献爱心

疫情当前,广大民进会员迅速行动起来,踊跃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

民进东丽工委小学支部副主委、东丽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华,将其儿子公司库存的3万余套防护服全部捐献,还自费将最后2050套防护服空运到武汉。

民进会员王刚、魏瑞江捐赠书画作品;民进红桥区委会主委欧阳敏等为第五中学新疆内高班学生送去消毒液、口罩、食品及生活日用品;民进会员孙学忠带领同事们自发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

民进西青区工委主委时迎春带领干部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哈健美会员对留校未返乡学生进行精准性监督,并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宣传;东诚会员利用中医经方开展防治新冠肺炎课题研究。

爱心接力仍在持续中。

议政建言,为战胜疫情献智慧

广大天津民进会员围绕疫情防控监控、应急机制建立、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张金英、赵长龙、张水波提出的《关于从国家层面设立保护医护技及疾控人员基金的建议》被民进中央单篇采用、中央统战部增刊采用。

赵长龙提出的《关于广泛动员社会医学人员力量投入战“疫”的建议》被民进中央单篇采用、中央统战部增刊采用。

王元天提出的《关于天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几点建议》和民进天津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相关建议》,1月30日得到了市长张国清批示。

……

广大民进会员发挥专长,调研献策,所提建议内容涉及教育教学、中小微企业保障、医药卫生援助等多方面。

以笔作枪,致敬最美逆行者

讴歌战“疫”英雄,礼赞抗“疫”事迹,天津民进连续开展“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主题书画摄影展,民进一大批书画家和摄影爱好者用心创作,讴歌防控疫情一线人员,唤起大家对疫情防控的重视,以作品记录历史,提振大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役的信心。

夏冬创作的《祈盼》《众志成城抗疫情》《大爱无疆》评剧戏歌词作品被天津京剧院采用。刘新宝激情谱写歌曲《愿》;徐长青创作新诗《战疫》、符新卷创作《满江红·子弟兵》、《我为什么沉默》;付兴辉创作6幅书法作品,刘刚征集作品开展网上展览,王刚、魏瑞江、秦晓明创作作品《梦》《耄耋院士再出征》《众志成城走出困境》……生动反映了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英雄壮举。

空中教学,让学习不延期 

面对疫情“围城”,大中小学延期开学,民进教育界会员使劲浑身解数,巧妙利用各种平台开展“空中教学”。

徐长青带领工作室成员制作“好吃有营养的学习盛宴”空中课堂,涵盖小学1至6年级数学课程,让孩子们不出家门,就能在云端学习。

王凯制定网上教学方案;刘军在家开通个人热线,为急于从外地返津参加高考的学子耐心解答问题,做好心理疏导;段红组织高三年级老师集体网上备课;王国莉录制上传视频微课;魏瑞江面向全国网络直播美育教学,全国7400多个家庭参加了直播学习;孙靖用绘制防疫宣传画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如何加强对疫情的防护。

于仲芬完成“天津市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天津市教育教研平台”两个平台1600多个账户基础数据测试工作,确保师生平台使用顺畅;刘金为滨海新区孩子们提供强大的教育云网络教学技术支撑;华君海开发研究“腾讯云平台”实现网络授课云点播功能,组织全校教师开展线上录课软件的使用培训,确保全校任课教师人人会用、人人可用。

刘学瑞每天通过电脑、手机微信群,及时有效辅导各位老师软件怎么用、微课怎么录、端口怎么登、信息怎么传,一刻不停歇;常金宝制定锻炼方案软件,深受学生们欢迎,有效解决了学生无法进行户外运动,身体状态下降问题;王凯制作居家健康指南,编排家庭健康操,深受群众欢迎。


编辑:杨岚

关键词:民进 疫情 天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