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吴晶晶:视频唱戏共“战疫”

2020年02月24日 10:39 | 作者:照宁 李明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迅速切断传染源,社会防控齐发力,个人防护需谨记……”2020年春节期间,一曲高甲戏说唱短视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网上发布后,迅速得到各路网友的转载,一时间成为疫情期间闽南地区网红“民谣”。这首曲子的背后,是民进厦门市委会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晶晶和她的“家庭戏班子”共同努力的成果。

由于疫情期间所有公开演出活动都被喊停,吴晶晶开始在短视频上动起了宣传防疫的心思,她以家为舞台,自学短视频。她的戏迷也纷纷给她支持和建议:“能否录一个闽南话版本?”“曲牌再多一些就好了。”为了不辜负戏迷们的信任,吴晶晶一遍遍地录、一遍遍地学,家中化妆台边的一角,成了她的舞台,她的家人也全力以赴,成了她的“戏班子”。

首先是词曲的创作,各类疫情防控宣传重点、抗击疫情口号、朋友圈里的段子,都是唱词的重要来源,她的丈夫、朋友则“临危受命”担任词作者,再请朋友帮忙弹奏,形成曲子,用手机录成音频。到了视频录制,由于设备简陋,更是全家总动员:丈夫拍摄,女儿播放背景音乐,女婿负责打光;没有回声器,就用家中的脸盆;没有射灯补光,就用灯泡自制;白天要处理防疫的各种事务,晚上就反复地背词、练习……受制于场地、设施、设备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吴晶晶只能一遍遍反复录,有时甚至忘了吃饭,直到家人“抗议”。

整个春节期间,吴晶晶和她的家人们“自学成才”,11个短视频,浓缩了吴晶晶从艺40年的艺术精华,传递着这位戏曲名家最动人的情感。“我希望通过这些视频,鼓舞一线防疫抗疫工作者的士气,同时也能让更多人了解防疫知识。同时,这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开拓创新的一个新机遇。从戏台到网络,再从微博到抖音,时代在变,我们也更需紧跟潮流,才能真正创作和传播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吴晶晶说。

连日来,11个戏曲说唱片段陆续通过福建省文化旅游厅、厦门市委宣传部官方媒体以及她的抖音平台等多渠道呈现在社会大众面前,得到了戏迷们的一致好评。吴晶晶表示,目前仍有2个新的片段在紧张制作,剧团也在创作新的小品小戏,不久之后也会和大家见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晶晶 视频 唱戏 战疫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