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防火防盗“防”同事?

“华山张爸”张文宏防疫书出版的“100小时”

2020年02月24日 12: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2月24日电(王斯博 记者 顾意亮)“我们以前是防火防盗,防什么对吧?现在呢,我们是防火防盗‘防’同事。”近日,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医生又飙金句。    

想了解“华山张爸”关于疫情防控的更多干货,那么,一本权威而又通俗易懂的《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则是很好的选择。这本书籍最初以电子版的形式面市,在防“疫”形势严峻的时刻,在急需全民科普防疫知识的当下,仅仅用了100个小时的时间,这份复工前后全民防控工作“攻略”就上线了。

通过民盟上海市委会的介绍,记者了解到了这本“攻略”背后的始作俑者,其实就是民盟世纪出版集团总支主委李珺。正是这位“幕后英雄”带领着编辑团队,日以继夜地争分夺秒,配合张文宏教授一起来帮助大家跑赢疫情防控战的“生死时速”。

“从1月29日启动到2月2日首版电子版上线,我们只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李珺告诉记者:在战“疫”越来越到紧要关头的时刻,网上“伪科学”的内容越来越多,这让李珺整日“如坐针毡”。“所以最终决定出书时,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李珺口中的“他”,就是“硬核网红、华山张爸”张文宏教授。“作为上海医科大学的校友,我还高他几届呢。”李珺深知在这个非常时刻,能让公众第一时间愿意去了解一本书,影响力和公信力至关重要,而这两点在张文宏身上同时具备。

“我们在2003年的SARS期间就合作过,但那时候出的书主要还是针对专业读者。”作为专业医学书籍编辑,李珺在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已经工作了超过30年。“所以这次编辑这本科普读物,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1月29日上午,她发了第一个信息给张文宏。联系上了之后,李珺又通过电话和他谈了谈关于出书的打算。“他当时说要考虑考虑,毕竟非常时期,他和他的团队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于是我先单向给他发了一些相关内容,但是他却迟迟不回……”彼时,略感焦急的李珺并不知道,当天凌晨刚从郑州飞回上海的张文宏,先是赶到华山医院发热留观病房查房,又在上午组织了一次以“攻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主题的感染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不盯牢,这件事可能就成不了了。”李珺把编写这本手册的初步构思、理念不断推送过去。

幸而,即使工作负荷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张文宏还是咬牙答应了下来。张文宏坦言:“因为我们都尤其意识到这一点,抗击这场疫情,不光是医护人员冲锋陷阵,而是全民战役。只有广大市民有了科学的认知,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才能减轻医护的负担——篱笆要从最底层扎起。”

于是,随着29日15时08分张文宏肯定的回复,整个编书工作开始启动。经过斟酌,书籍内容大纲议定了主要面向健康人群、市民的防护。

“其实出书这么紧张的时间线,也是为了赶在2月3日以公务员为主的人群复工之前完成。”争分夺秒的编辑出版过程里,问题和困难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进展真的很艰辛,正常出书都是整稿过来,但现在张教授团队他们只能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编撰内容,所以我们编辑团队也是24小时运转状态。”“现在我们看到的成书只有一万多字,但是为了保证书的质量,大家尽全力做到了科学与严谨,每一个观点都有权威的出处。”

在与新冠病毒的“赛跑”中,在巨大的工作压力负荷下,大家异常地精诚团结。“没有人谈稿费的事情,也没有人叫苦,都是想尽快赶在时限前完成工作。”李珺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其实,当时出版合同都没签,就凭我一句话,大家就都冲上去了。”

始终扑在一线的李珺的心里,一直坚守着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力量的初心。“我们做医学书籍出版的人,都是医学专业的,有些人甚至是医生转行过来的。这种关头,我们没法像一线医生那样冲在前线,但是我们可以用手里的笔,做一些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尽我们一份职责。”

成书之后,她们第一时间把作品发到了网上。张文宏一开始的想法就是:“数字版一定要免费在网上发布,这对大家科普防疫知识是很有好处的。我也愿意利用网红流量去做这个事。”然而电子版面世后,有些人表示手机阅读略显吃力,也有很多读者和机构对纸质书有需求。

马上,李珺团队一方面抓紧对一版进行修订,另一方面着手纸质书的出版。“我们努力把书做得好翻、好读、好看。”纸质书从字号、用纸到插画、配色无一不是李珺团队的“精心定制”。“现在有很多机构要来买这本书的插图版权,他们都觉得时尚又温馨,还很契合主题。”

在短短两周内,纸质书配送了上海16个区,目前印数已经超过了90万册。如此优秀又及时的作品,自然也引起了海外的关注。“现在和乌兹别克斯坦已经签约了,打算出版俄文和乌兹别克文的版本。新加坡那边也基本敲定,目前英文版翻译正在进行中。”李珺很是骄傲。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