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千磨万击更坚劲 咬定发展不放松

——民建无锡市委会助力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2020年02月24日 12: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苏2月24日电(通讯员 汪澜  记者 江迪)一座实体经济之城,一群实体经济干将。民建无锡市委会和会员们如今正忙碌在复工复产一线。

2月21日,民建无锡市委会召开主委会议,对近期帮助民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主委华博雅强调,要分类指导企业科学防疫,稳步推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为会员企业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服务。此前,华博雅一行调研多家会员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有序复工,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方式。”民建无锡市委会副主委、凤凰画材集团董事长陈卫宏认为。

企业家的嗅觉格外灵敏。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民建会员、雄宇集团总经理谢家学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当天下午,集团召开高层视频会议,专题讨论了春节后的疫情防控问题。会议责成物资保障部尽快采购疫情防控的必需品。很快,口罩、消毒水、体温枪、酒精等首批防疫物品悉数到位。1月28日,无锡市政府发布通知,规定各类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当晚,谢家学再次主持召开了高层视频会议,研究制定复工方案。会议决定成立雄宇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全面落实防疫的具体措施,全面排查员工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 2月10日,雄宇集团首批复工。谢家学通过无锡民建公众号,分享《雄宇集团复工方案》,帮助其它企业有序做好复工准备。

目前,无锡民建各会员企业正在陆续复工复产。面对疫情,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保障员工安全,复产有序。

“早晨和下午,都要对全体员工进行测温并做好记录;每天两次全域消毒、通风,中午送餐到人,取消餐厅堂食,每人每天发放一只口罩……” 民建会员、无锡高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晓东表示,这是企业每天的规定动作。这些措施由专人落实,确保整个企业没有防控盲点。得益于管理规范严格,公司在湖北的两个工地近300人,至今没有出现1例感染。 

复工后,许多企业生产不稳定。根据实地调研走访和信息采集,民建市委会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究,形成社情民意信息。会员企业反映,复工后企业防疫物资缺乏,自行高价采购,不仅增加了企业负担,还存在采购到假冒伪劣商品的风险。对此,民建无锡市委会建议,设立复工防疫物资采购定点机构,对复工企业开通防疫物资申报通道,并由企业辖区政府部门审核落实。2月16日,锡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开放复工企业口罩申购“一键通”平台,实行企业口罩线上申购预约、线下定点领取(购买凭证),解决了企业“口罩难”问题,推动和保障企业有序安全复工。

受疫情影响,外贸出口类企业损失严重。民建无锡市委会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后,无锡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意见》中提出,加大外贸企业信贷供给、对企业进口防疫物资投保的进口预付款保险保费全额补贴、建立企业跨境贸易法律综合支援平台等一系列措施。

已经复工的企业普遍反映:一些员工返回后,还要强制定点隔离14天,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复工企业初期劳动力短缺。在民建无锡市委会的反映下和民建会员企业无锡正则精准医学检验所研究努力下,无锡版“火眼实验室”正式建成启用,用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服务。2月12日起,无锡首创为复工企业开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并为相关申请企业减免部分费用。

“如今,无锡民建的会员们已经在总结应对疫情的经验和教训,并思考如何能够在疫情考验后活下来,活得更健康、更长久。”民建无锡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王萍表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