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与死神赛跑的热血男儿

记重庆市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蔡国强

2020年02月24日 17: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4日电“面对疫情,我们重症医学专业医护工作者责无旁贷,守护生命最后一道防线,从死神手中抢救病人,我们不上,谁上?”他,未着白衣时,是家中顶梁柱,上有父母,下有妻儿;换上白衣后,如披上战袍的先锋战士,义无反顾冲在抗疫前线;他就是重庆市垫江县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垫江县中医院急救部原主任、医学博士蔡国强。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蔡国强和很多医护人员一样,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驰援前线。2月11日,垫江县中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蔡国强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已工作十四年的重症医学科医生,蔡国强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所以这次他不仅是重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专家组成员,还是重庆市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负责驻地医疗团队全方面管理和医疗指导工作,带领团队参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危重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是疫区的中心,收治的都是最重的病人。此次蔡国强负责的病区共有患者68人,其中重症45人,危重症23人。在这里,蔡国强和一批批医护人员每天都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来回穿梭,夜以继日的与死神赛跑,和疫情决战。

在危重症病区,蔡国强不仅能看到患者渴求的眼神,也能看到同事们鏖战一夜后护目镜下通红的双眼和长时间佩戴口罩破皮的脸庞,还有休息室里那一份份来不及吃的冰冷盒饭……

2月15日的武汉,街头巷尾依然一片冷清,天空也下起了雪,但是,在蔡国强看来,春天的气息已经近在眼前。“全国看湖北、湖北看武汉、武汉看重症!今天武汉下雪了,虽然我们不能出去堆一个雪人,但我们为病区所拯救的生命堆起了一个生机盎然的世界!”蔡国强难得更新的微信朋友圈信息多了几分坚毅和果敢。

果然,2月17日,“疫”线守护迎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有位重症患者明天就要康复出院了,我们这两层楼的几十个危重症病人,已经连续几天零死亡了!”,连续一周都没发声的蔡国强突然在垫江农工党微信群里传回一条重磅消息,一时间,微信群炸开了锅,所有党员异常兴奋,纷纷点赞。“目前湖北这边疫情依然比较严重,和重庆那边很不一样,危重症救治还有很多困难,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这两天我也在积极构思,想赶写一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现场的工作建议。”蔡国强匆匆回了这条消息就下线了。

说干就干,2月18日凌晨两点半,蔡国强传回了《加强中医力量,助力疫情攻坚》的工作建议……

不为荣誉,不为光环,来到武汉只是作为一名医者的责任和担当,可外表坚强的蔡国强内心也有柔软的地方,那就是对一双儿女的亏欠……

原来,同为医生的妻子郭凯也在疫情发生后第一个冲去发热门诊,本是垫江县中医院心病科的副主任,可因接诊时接触了新冠患者,这几天都在隔离观察,一双年幼的儿女只有拜托给年迈的父母帮忙照看。

这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世间有多少人能够健康平安,又有多少人站在疫情的最前线跟死神擦肩而过。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了蔡国强夫妇这样的最美逆行者,我们坚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期盼你早日凯旋,正在与死神赛跑的热血男儿——蔡国强!(李雪梅)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国强 湖北 死神 医疗队 武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