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夙兴夜寐 共克“新冠”

记为“疫”奋战的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

2020年02月24日 18:23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4日电记者  宋啸峰“为了尽快攻克新冠肺炎所需的检测试剂盒及化学发光测定仪,公司研发团队正夙兴夜寐地努力工作,现已攻克了病毒特异性蛋白的基因工程表达、纯化和小批量产,并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抗原体检测的系列产品开发,目前正在扩大临床验证。” 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辉龙”)董事长胡鹍辉兴奋地向外宣布。

抗击疫情,是一场同时间赛跑的战争,疫情战役急需快速、高通量的诊断工具,用来检测疑似和确诊感染者,同时也需对疫区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才能全方位控制病毒,研发高通量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势在必行!

亚辉龙人迅速行动,克服春节假期、员工返乡、停工停产停研的困境,立刻召集留深20多名核心试剂研发骨干,成立了新冠病毒免疫检测试剂盒研发攻坚小组,夜以继日研究设计方案和研发路径。

经过多日来的鏖战,攻坚团队相继攻克了病毒特异性蛋白的基因工程表达、纯化和量产等困难,筛选出特异性的诊断试剂核心原材料,并完成了高通量新冠病毒SARS-CoV-2抗原、IgM抗体、IgG抗体检测的系列诊断产品的自主开发。

“核酸检测属于分子诊断,而抗原、抗体检测属于免疫诊断,检测标本通常是血清或血浆,其样本采集过程可控,检测通量高,对分析患者病毒感染和机体免疫状况具有很大价值,是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亚辉龙副董事长、龙岗区政协委员宋永波告诉记者。“抗原检测是检测病毒的蛋白质,而抗体检测是检测病毒刺激机体所产生的免疫球蛋白。两种检测手段相结合,将极大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产品开发完成后,研发人员不畏疫情,勇敢逆行,深入到广东省内抗疫第一线,与多家临床单位开展临床验证。经初步临床验证数据表明,产品在临床患者中检出率超过70%,在恢复期患者中检出率超过90%,并能鉴别出早期感染病例。

针对目前新冠病毒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使用的样本采集多为上呼吸道样本,采集过程对于医护人员暴露风险极大。本次由亚辉龙自主研发的高通量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的系列诊断产品,采用血清或血浆作为检测样本类型,样本采集便捷,且样本含毒量低,大大降低了医护人员被感染风险。

2月14日下午,一批由亚辉龙自主研发的高通量化学发光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及化学发光测定仪、以及800套防护服和韩国KF94口罩等一批急需的防护物资驰援武汉,帮助医院及实验室能够快速、准确检测疑似病例,并对疫区高危人群进行筛查。

“此次亚辉龙捐赠新冠病毒检测高通量免疫检测试剂给疫区,将会大大提高筛查效率,降低一线医护人员传染风险,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胡鹍辉表示。

据了解,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亚辉龙人积极调动国内外资源,累计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化学发光测定仪等共计810万元防护物资,以及检查设备驰援龙岗区、武汉、湖南等地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检测 新冠 病毒

更多

更多